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后智能手机时代,不忘初心的OPPO怎样渐变与见变

3月19日,OPPO副总裁吴强在媒体沟通会上,为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作出了全新的定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 而OPPO总结的三大市场特征,支撑了这个足以震动业界的结论。

其一,市场T型格局已定,市场份额继续往头部品牌集中。以中国市场为例,知名调研机构Gfk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前5大手机品牌已经占据了83%的市场份额。

其二,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基于用户核心需求的技术创新趋缓。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更换手机的周期为22个月,而两年前这个周期还是18个月。

其三,海外市场拓展成为必然,出海寻找机会成主流。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的全球市场份额在2017年第二季度已经达到了48%,而两年前还只有39%。

\

  市场研究公司IDC前不久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亿部,同比下滑0.5%,这也是智能手机10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而OPPO在2017年相比2016年取得12%的销量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第四的市场地位。不得不说,“后智能手机时代”的市场已是某种程度上的行业困局,那么OPPO是怎样做到逆市发展的?答案就在因时而起的“渐变”与“见变”四个字中。

首先要说的就是OPPO进一步强化科研能力的变化。目前,OPPO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美国硅谷、日本横滨成立了六大研究中心。OPPO产品经理王伟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手机体验的发展是基于5G、AI、AR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为此我们也一直积极布局。OPPO将会是首批推出5G产品的手机品牌,也将不断基于AI技术提升手机使用体验。”

\

  其次是OPPO从单品到生态圈建设的变化。无论是与战略合作伙伴商汤科技联合推出OPPO AR开发者平台,还是与小米、华为等十大国产手机厂商一起发起成立快应用联盟。OPPO都是在突破单点冲杀的限制,依靠更广泛的生态圈,将更多的软件和服务能力与硬件结合起来,形成与其他手机巨头的差异化。

再次是OPPO海外发展的因地而变。自从2009年进入泰国开启海外征程以来,在近十年发展的海外市场,OPPO始终坚持提供本地化的体验,不是简单粗暴把别的地区成功的经验简单地复制,而是结合当地人群的使用习惯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以产品革新来适应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消费者的需求,真正解决当地用户的需求。

最后就是OPPO从树立品牌到把品牌打造成流行文化的变化过程。在通过营销手段建立的品牌与用户关系上,OPPO的营销方式往往能打破传统,让年轻人为主体的目标人群真正认可OPPO的时尚元素。不失时机的各类营销手段,总能成为红极一时的话题,让时尚元素进而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2018年OPPO将继续推进品牌升级,力求成为属于全球年轻人的科技品牌。

2018年,OPPO将继续在因时而变中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在“后智能手机时代”的整体市场困境中,坚持追求“本分”的初心,OPPO必将看到自己主动求变后的市场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