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好莱坞模式不是单一模式——中国电影全球化之路

4月10日,全球化智库(CCG) 在北京总部举办中国文化产业的全球化路径研讨会。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正在》多元媒体平台创始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刘裘蒂深入解析“好莱坞模式”的历史性和局限性,并围绕21世纪的文化霸权、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挑战等话题发表见解。CCG特邀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高伟,CCG 理事、国龙文产集团董事长陆兴东,中信国安新桥影视基地董事创始人、总经理屈建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阿笈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勇以及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刘宇老师和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参加研讨。CCG国际传播总监聂立高主持研讨会。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正在》多元媒体平台创始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刘裘蒂在演讲中首先通过回顾好莱坞电影的历史分析道,好莱坞表面上的输出方式是非常软性的,包装的非常好,但是背后事实上也包含了很多所谓锐实力的运作。其实就软实力本身而言,很少有软实力完全靠文化输出的。通过观察每年发布的全球软实力排行榜不难发现,排在前十名的国家绝对是人均GDP或者是贸易总额在全世界排行前30名里面的国家。所以,软实力和经济实力是息息相关的。好莱坞电影崛起在20世纪,其中很大程度上是由硬实力包装而来的。

刘裘蒂表示,好莱坞电影崛起在1920年代,有声电影的出现为好莱坞电影建立了国际口碑,同时,随后的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好莱坞带去了很多国际人才,像是德国著名作家保尔·托马斯·曼。当时的好莱坞以其独特的人文环境汇聚了全世界的人文方面的人才。在好莱坞慢慢崛起的期间,美国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国力迅速增强,现代技术的中心从欧洲转移至美国。二次大战之后,美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在对外进行商务谈判的时候会将好莱坞电影的出口“捆绑销售”。因此,好莱坞电产业看似是非常商业化,它的崛起也是离不开政府的。

根据2017年美国波特兰公关公司联合南加州大学联合发布的《软实力30强:2017年全球软实力排名》报告,中国由2016年第28位上升至2017年第25位。中国的软实力优势主要体现在文化领域,中国通过在全球各地开设数百所孔子学院,以及为本土品牌进行广泛的国际推广,中国的文化影响力也有所加强。而在创新与技术研发领域,中国亦发展迅猛,诸如华为、阿里巴巴等全球知名度不断提升的中国企业皆是例证。尽管如此,国际上仍然认为,中国对于软实力的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

不过,在刘裘蒂看来,国际上对于软实力的评测标准还有待商榷。中国地大物博,可以比较的对象就是美国,但是中国模式不可以完全套用好莱坞模式的,毕竟从意识形态等方面来讲,中国和美国或者是西方的主流思潮是有差别的。

好莱坞模式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刘裘蒂分析道,好莱坞模式存在一些特征。首先,好莱坞的崛起是一个相当长历史过程。从好莱坞开始崛起的1920年开始,美国社会一直处在渐进上升的过程中,反观中国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快的增长级,由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文化输出一方面要大力的布局,一方面要不能够操之过急,要有长久的打算,因为文化的实力要和经济实力相配合。

刘裘蒂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今面临四个方面的困境:第一,中国文化走出去面临泛政治化的境遇,国际上很多情况下都用政治的观念来评估中国的文化输出;其次,如今的全球化其实等同于美国化,现在的全球化的文化实际上是美国化的文化,这和中国的文化语境完全不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是对于国际上的受众来讲就会存在一个门槛,相对于美国文化而言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接受和理解。第三就是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比较喜欢讲故事,而不是演故事。这在表现形式上和国际语言还是有一些差距的;第四,美国的崛起是的美国式的英语成为了世界的标准语言,甚至在某西欧地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式英语已经取代了英式英语。那么,在这样的语境下,中国电影的美国观众就不太能够接受有字幕的影视剧,这样的现实问题就产生了中国在向美输出的影视剧中大多以动作片为主,并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所突破,这也是中国电影业现在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刘裘蒂解释道,和大家认为的不同,好莱坞模式并不是单一的模式,但是国内确实基本照搬好莱坞模式的,比如《战狼2》是《第一滴血》的中国版,《红海行动》是《黑鹰坠落》的中国版。事实上,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电影叙事语言,美国有好莱坞电影,欧洲也有很成熟的影视制作传统。相对而言,中国电影的输出呈现出单一化模式,特别在一些想法或者思想方面。这样的环境下,军事片和动作片的输出会造成视觉上的强烈干扰,很多西方观点就认为军事片是一种锐实力的代表,《战狼2》就是非常强烈的典型。

最后,刘裘蒂总结道,好莱坞模式反映出来美国仍然是一个移民国家,有超过4000万美国人是在国外出生,占其总人口的14%。从1920年好莱坞开始最具影响力开始,美国就聚集了全世界的精英人才,尤其是来自欧洲的流亡者。好莱坞传统的八大制片公司的员工都是来自东欧、苏联、德国,以及流亡逃到美国的犹太人,所以他们对好莱坞文化的整个贡献很大,并且无形中就形成了移民文化。移民文化跟世界的各种文化都有不断的联系,能够使全球各地的受众产生共鸣。所以中国现在很需要在现在单纯的文化环境里制造出那样的效果。

随后,CCG特邀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高伟,CCG 理事、国龙文产集团董事长陆兴东,中信国安新桥影视基地董事创始人、总经理屈建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阿笈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勇分别从文化传播、战略投资以及影视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并结合中国国情,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的路线和未来发展方向。与会嘉宾认为,好莱坞模式是成功运作的电影产业代表,也是当前商业电影的标准典范。中国电影依托着强大的文化底蕴走过百年,尽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可以说,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还任重道远。

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表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当前大国博弈风起云涌,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相比较经济的迅速发展,文化走出去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标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民族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因此,文化走出去也是更加深层次的战略。

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提高,中国愈发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而经济实力提高的同时文化的输出也同样重要。CCG作为长期致力于全球化研究的社会智库,在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积极探索中国文化和软实力的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具备极大的潜力,未来可能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也需要一张软实力的名片来诉说自己的故事,在此背景下,CCG举办研讨会,邀请文化研究学者和影视投资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为中国电影产业和文化软实力立足国际建言献策,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