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被排满相亲局 单身青年春节遭遇“花式催婚”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12日电(任洁)2月10日,大年初六,正值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回乡过年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不少单身青年们也终于“松了口气”。在他们看来,如今的春节已成“春劫”,尤其是父母和亲朋好友层出不穷的“花式催婚”,成了这些年轻人假期“甜蜜的负担”。

\

春节期间,河南省郑州市一公园相亲角。任洁 摄

“今年春节是我度过的最折腾、最郁闷的假期,之前爸妈催促相亲我还不以为然,这个假期算是领略到爸妈的厉害了,简直比上班还累!”28岁的许敏是上海一家企业的动画设计师,由于平常工作压力大,社交圈子小,迟迟没有遇到心仪的对象。为了让她早日脱单,父母和亲戚朋友趁春节假期为她安排了满满的相亲局。“自从过年回到郑州后,除了走亲访友,就是在相亲。”许敏坦言,自己并不喜欢相亲,但经受不住父母、亲友的“狂轰乱炸”,自己只能妥协。“一天见好几个对象,跟赶场子似的,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商品,被毫不掩饰地挑拣、比价。”

“谈婚论嫁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提及自己的择偶条件,许敏表示,平常工作忙,生活压力大,更希望能找一个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生活态度一致,不相互拖累,共同进步的人。

与许敏一样,“北漂”田一航回家过年也面临着被父母“催婚”,春节期间已经见了4个相亲对象。提及“谈对象”的事情,田一航有些无奈。“谁不想放开谈一场恋爱,但大城市节奏快,竞争激烈,住房、生孩等都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现在赚的钱还不够养活自己,拿什么去跟别人结婚?”在田一航看来,结婚更应多考虑现实因素,要先做好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未来伴侣的负责。

\

父母代替子女到相亲会上找对象。资料图

对于单身青年来说,春节早已变成“春劫”。春节前,有网友为了避免被家人催婚,PS了与明星合照,假装已有男友的新闻便引起了广泛热议。春节期间各种相亲类综艺节目的热播,更让“催婚”一词多次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线上、线下双重攻击,今年父母、亲戚的催婚“火势”比以往更猛烈了,单身到底是多大的罪?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年轻人中,70%的青年表示生活成本高,父母、亲戚和外界有意无意的催促和压力让他们倍感焦虑,比起找寻另一半,他们更享受单身状态。

\

相亲会上的青年男女。资料图

据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301.7万对,同比下降5.7%,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自2013年以来,结婚人数已连续第五年下降。为什么单身的人越来越多?单身的原因是什么?国内某知名婚恋相亲网站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单身现状表现为恋爱欲望降级、单身经济压力升级和个人追求升级。其中,生活成本过高是影响脱单的最大单身压力。

“结婚率最低的5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东,分别为0.45%、0.61%、0.61%、0.62%、0.63%。”河南省某青少年专家向记者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他表示,结婚率正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相反走向,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尤其是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过高的生活成本和相对高昂的房价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年轻人步入婚姻的步伐。

“缓解乃至最大限度地消除青年婚恋压力,是构建和谐社会之所需。”河南省某青少年专家建议,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婚恋难题和特点,国家应积极出台多项相应政策,进行针对性和有效性服务。比如,对一线城市的优秀青年,可以采取稳定房价、给予购房补贴等,缓解青年生活压力。此外,相关社会组织应多开展青年交往活动,帮助更多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加强青年人的婚恋教育,引导青年正确婚恋观,让青年人对相亲不再恐慌。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