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凉城:一个百年民族品牌的蝶变

老字号企业不仅是营利性市场主体,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振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双重意义。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的鸿茅药酒,就是一个拥有280年悠久历史的民族医药品牌。鸿茅药业一直坚守百年传承,并借助科技力量,专注于品牌树立与核心竞争力打造,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一跃成为中医药酒行业的领军企业。

 
\

老字号历久弥新

鸿茅药酒始创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古方古法传袭至今已有280年。严谨系统、精益求精的配制工艺,使鸿茅药酒既蕴含了中医药文化的“修合之道”,又体现了百年鸿茅“良药济世精工取繁”的传世匠心理念,并因其品质和功效卓越,而享誉百年并传承至今。2011年,“鸿茅”品牌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4年,“鸿茅药酒配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属传统医药类项目。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鸿茅人一直有着自己的坚守,本着“诚信鸿茅、科技鸿茅、创新鸿茅、文化鸿茅”的企业发展理念,创新开发出现代制法,建立完善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鸿茅药酒品质和科技含量,让古老的技艺有了新的承载。

 
\

不寻常的宫廷故事

创始之初,真正让鸿茅药酒名声大振的,是它的一次不寻常的“进宫”经历。据《凉城县志》记载,鸿茅药酒问世后,“凭借疗效显著而驰名四方,购者络绎不绝,不久就传到清宫中,为皇室所用,一时名声大振,成为名贵产品。”

 

由中央编译出版社编撰的《历代御医推荐给皇帝的养生食谱》一书中,也描述了鸿茅药酒这段“进宫”之路:“清道光十年(1830年),鸿茅药酒被敬献朝廷。道光皇帝饮用后甚喜,钦定鸿茅药酒为宫廷御酒。”自此,鸿茅药酒为皇家所用,这块金字招牌也逐渐响亮起来。

 

到了民国元年,兼营鸿茅药酒的崇德堂诊所转化为隆盛荣商号,开办专门的制酒作坊生产药酒,采用壶装销售,畅销晋绥和内蒙外蒙各地。

 
\

红色老区传深情

凉城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鸿茅药酒隆盛荣老号所在的厂汉营,是马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鸿茅药酒与红色革命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原内蒙古军区参谋长贺寿祺将军在回忆录《从太原到大青山——忆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中讲到一桩往事:“……部队出长城要隘杀虎口……我们一连曾在厂汉营镇打尖休息,这个镇有名的特产是鸿茅酒……可以治腰腿风湿关节炎等病的药酒。我们买了一瓶全班品尝,行军劳累,也刺激了下精神……”

 

1979年,几位曾在马头山一带打过游击的老同志,专程驱车来到他们昔日战斗过的地方——厂汉营镇,看望阔别多年的老区人民。乡亲们敬上一杯当年喝过的鸿茅酒,以表达老区人民的心意。

 
\

改革开放再创品牌

1948年3月,厂汉营解放,鸿茅药酒作坊商号被临时政府工作队接管,继续小规模生产。1962年,地方国营凉城县红毛酒厂在厂汉营隆盛荣原址成立,这便是现今的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1972年底,红毛酒更名为鸿茅酒。

 

1993年,凉城县工业企业开始改革,鸿茅酒厂是国营企业改革第一家,转制后的企业名为“凉城县鸿茅酿酒有限公司”。到了1995年,鸿茅药酒已经从偏远的内蒙小县城走向全国。也是在这一年,“鸿茅酒”正式更名“鸿茅药酒”,并被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批准为内卫药准字中药类制剂。

 

2006年10月,通过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新的经营团队重组了鸿茅药业这家已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并投入巨资对企业进行产能扩大、技术升级以及鸿茅药酒质量及标准的提升。2007年2月,鸿茅药酒正式恢复生产;2007年10月,鸿茅药酒迅速启动了全国市场,依托近二百七十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开启了一条“品质+品牌”的全新发展之路。

 

科技保证产品质量

 

一直以来,不少老字号中药企业面临发展困局:中医药现代研究不足、生产技术和科技含量落后时代、中药材质量标准执行不力、品质疗效不稳定等等。

 

而鸿茅药酒在古方传承基础上,遵循GMP制药标准,建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从技术、硬件、软件以及管理等多方面保证产品品质,使品牌得以延续与传承。

 

在技术层面,鸿茅药业重点攻关药酒生产的关键工艺技术,运用现代中药提取技术、分离技术、低温介质过滤技术等,提高提取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提升药酒口感和澄明度,技术创新效果明显,实现了对药酒提取与分离创新技术的突破。

 

在硬件层面,鸿茅药业的企业质量控制中心配备有进口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百万分之一微量天平等先进的化验室检验仪器设备,使检测能力及技术达到同行领先水平。

 

在软件方面,鸿茅药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参照欧盟药品GMP标准,根据2010版GMP的要求,制定了质量方针和目标,合理的组织机构、严格的控制过程,使质量管理体系能有效运行并能保持持续改进。质量风险管理贯穿全生命周期,包括研发、生产、质量控制、销售等全过程。

 

在管理层面,鸿茅药业引入了“6S”精益管理模式,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进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仓储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管理、销售管理等模块数字化、信息化。

 

目前,鸿茅药业由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在逐步升级建设为国内领先的药酒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进行中药二次开发、鸿茅药酒关键工艺技术攻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