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中国2020年将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郭超凯)“2020年,中国将利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全尺寸状态在轨飞行试验,也就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马晓兵17日在北京说。

中国2020年将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长征五号火箭资料图。郭文彬 摄

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9年)》发布会,马晓兵在会上介绍新一代载人飞船的相关情况。

马晓兵表示,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新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新一代载人飞船能适应载人和载货等多种任务,满足中国近地空间站运营任务,是高安全、可重复使用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飞船采用了新型防热材料、双层返回舱结构、群伞减速、气囊缓冲回收系统、无毒发动机、大型表面张力储箱等一系列新技术。

据介绍,2020年,中国将利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全尺寸状态在轨飞行试验。试验船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入轨,采用大型气囊缓冲着陆在东风着陆场。

试验船在轨飞行期间,将通过多次轨控将轨道抬升至大椭圆轨道后自动返回,实现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再入的热流条件。飞行试验将验证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获取重要飞行数据,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积累飞行数据。马晓兵说:“试验船的飞行试验,将为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研制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