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实锤!湖北退休厅官拒绝隔离被处分,还被发现廉洁问题

2月2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天,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9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规定、履职履责不力典型问题。在这9起案例之中,共有10名党员干部因违反纪律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处理。在这10个人里,“力拔头筹”排在第一名的,就是此前在确诊新冠肺炎之后,“耍官威”拒绝隔离治疗,擅自破坏封条,为此声名大噪,一时引发公愤的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厅级干部——陈北洋。

图片

通报指出:省司法厅原巡视员陈北洋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和防控工作规定,在本人及其家人确诊新冠肺炎后,不服从集中隔离、入院治疗等措施,并违规出入公共场所,影响恶劣。其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多占政策性住房问题。陈北洋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降为一级调研员退休待遇;对其违规多占的政策性住房,由相关主管部门依规处理。

至此,这起事件终于尘埃落定,陈北洋也为其损害防疫工作大局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湖北省纪委监委的处分通报,不仅证实了此前媒体报道的陈北洋拒绝隔离、拒绝治疗、肆意出入公共场所等情节的真实性,为其恶劣行迹提供了扎实的“实锤”,同时还令人意外地揪出了其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多占政策性住房的问题,取得了额外的斩获。从结果上看,陈北洋抗拒隔离治疗的行为,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对于与他有着类似的心态的党员干部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警示。

图片

耐人寻味的是,在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此事作出调查结论之前,这起事件在舆论场上,竟然一度成为过一场扑朔迷离的“罗生门”,以至于曾有不少人为陈北洋“鸣冤叫屈”,直呼“反转”。然而最终,有关部门的调查结论,却让“反转”的说法惨遭“打脸”,不由得令人感慨万分。

最早让这起事件进入公共视野的,是陈北洋所居住的桃山村小区居民写的一封举报信。在举报信中,小区居民控诉道:陈北洋拒不采纳社区意见,无视疫情期间省市关于“四类人员”的政策要求,坚持己见待在家,给邻居带来的不小的困扰。很快,这起事件就在媒体的报道之下广泛传播,陈北洋一时受到了大量质疑与批评,而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相关舆情,及时公布了将对此事展开调查的消息。

然而,2月14日,一则由陈北洋撰写的“致歉信”突然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其中提到:“在这场新冠病毒灾害面前,我们一家也是受害人。我们家人早想去医院治疗,但一直不能入院。”“后来身体情况已基本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强行送我们去医院,我们不是不服从管理,而是恳求马上给我们做核酸检测。”尽管这封书信名为致歉,但总体而言,其中措辞几乎处处都在明示或暗示:这起事件错不在我陈北洋身上。一时间,这封信被大量转发,许多网民都忽略了这封信实质上只是陈北洋的单方面自辩的事实,表示之前错怪他了,甚至声称“陈北洋是个好干部”“网民欠陈北洋一个道歉”,一时迷惑了不少人。

图片

尽管这封信件在舆论场上引发了一定的骚动,但湖北省纪委监委对这起事件的调查态度,并未因为这封看似感情充沛的信件有所动摇。就在这封道歉信在网上引发热议的第二天,2月15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陈某某是省管干部,针对此事,省纪委监委会按照规定和程序办理,“绝对不会放任不管”。就在湖北省纪委监委撂下这句话之后不久,此事的调查结论和对陈北洋的处分结果,便一齐来到了公众的面前。这不仅打破了之前的“伪反转”,也让公众看到了纪检监察机构的公正严明、铁面无私。

归根结底,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陈北洋究竟有没有做过社区居民举报、控诉的那些事,谁也没有他自己清楚。这种明知自己并不占理,还试图在舆论场上造势、搅混水的做法,注定不可能骗过纪检监察机构的眼睛。而这对某些“围观群众”而言,也是一个提醒——在阅读新闻时,还请以有凭有据的消息为准,谨慎判断事实真相,切莫慎言“反转”,否则不仅有被“打脸”的风险,也有可能放过“坏人”或是冤枉“好人”。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