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中国家具协会朱长岭:红木家具行业前景依旧很好

\

今年,红木家具行业生态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市场在变,模式也在变。顺势、调整、转型均迫在眉睫。定了方向,定了目标,就要坚持努力去实现。对于企业而言,没有所谓的失败,只有能否坚持。这个行业前景依然是很好,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只要有人存在就需要家具;需要家具就需要品质好的、有文化价值的产品。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与笔者的交流中对行业寄语深重。

市场,没有材料做什么?

历史上人类从席地而坐,到垂足而坐,再到睡硬床、睡软床,一路走来对家具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下一步的需求可能会更多。红木家具产业因涉及原材料问题使得规模化生产受限,原材料紧缺的问题在未来会继续存在。因此,很多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要拥有一定的规模,一定的实力,既保持传承好的东西,还要开发新的项目。企业得考虑,没有原材料你做什么?市场需求量不够大,你要怎么去发展?所以,红木家具行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与人们日益增长的居室文化的需求相结合,利用自己的加工技术去把好的材料加工成更好的产品,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所以,我认为行业的前景是好的,起码五十年的发展方向是确定的,只要我们努力就会把行业发展好。

融合,“一带一路”走出去

“一带一路”走出去是值得家具行业的关注的路径,其中配合工程走出去的比较多。我们的一些援外工程,比如建机场、建市场等,家具也都跟着出去了。商业走出去也有一部分。红木家具行业走出去的任务应该更大更重,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民族东西不是外国人所使用的。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大量走出去家具是以当地人的意图来设计,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红木家具是中国特有的产品,有什么办法走出去得到外国人的认可呢?第一涉及到型制,既要有中国特色,还要有高于现有产品的审美要求,不仿西欧,也不是仿北欧。我们现在已有很多好的设计、好的产品,可利用材料特性去将它推向世界。第二是我们要关注一些中国文化对国际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文化作为一大项,我们如何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呢?不是照搬老祖宗的东西,而是要把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

这样来看,我们红木行业有很多的优势。第一个优势,它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比较深远,具有中国文化元素与符号在里面,这就要求要有一个跨界经营和融合经营,把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其它产品和我们的产品相配套,除满足投资和市场需要外,还有满足文化传承的需求。比如孔子学院,全国全世界建了那么多,我们能不能提供一些孔子学院所需要的、具有中国文化、中国人文思想的产品呢?世界各地的200多个孔子学院是个很大的体量。另外,一带一路中的一些国家对中国文化可能不是很了解,我们能不能通过家具载体输出去?其实在我们的产区,除了家具外,红木制品的小件不仅有工艺品价值,也有文物的价值,能不能跟着走出去?这里面有一个行业融合跨界经营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做,只要肯做,坚定文化自信,一定能做好。

传播,掌握话语权

人民网红木频道今后大有文章可做,用她的公信力和领导力来让更多的人关心这个行业。通过正能量传播,进一步增大社会对红木家具行业的关注度。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说法、或是一些理论,特别是某些“专家”所讲,可能不大符合这个行业的情况和发展,会产生误导。所以要传播正能量的东西,话语权很重要。为什么?要让大家知道行业现象非所谓的这“家”那“家”所言,要实事求是,在舆论上要加强。面对各种各样的传播,企业家们要练就火眼金睛,要有过滤无效信息的能力,认清大趋势。因为做任何一件事情,不管是做企业、还是经营公司,首先要先看大的格局,其次要看大势,顺势而为。

对企业而言,要积极参与一些高品质的行业活动,比如展览展示等。这里面可做的事情很多。第一,家居界在全国有200万平米的展出面积,空间充足、活动种类多,在市场变化的过程中,企业可在此找方向、找出路;第二是经销商找市场的一个通道,经销商要找产品、找市场,好产品在哪儿,要卖给谁?只有拿到好东西才能赚到钱,这里找直接有效;第三是政府的助推,对拓展产品、拓展区域品牌具有积极作用,并且体量大,效果明显;第四是我们的场馆的发展速度很快,盖了很多,同样挤压了那些不进取、没有思路、没有想法的企业。

未来,术业要有专攻

2002至2012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发展都很迅猛。红木家具在这十年中,“量”的增长很快。但今时不同往日,第一,若复制以前的模式,恐怕就没有这么好的机遇了,想追求高速发展已经不可能,企业更是如此,这个时期已经过去了。第二,有货就能卖的年代也没有了,不管在哪个领域,都是满满的商品。所以,企业还要按照国家的发展方向照章纳税、合法经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提高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提高社会影响力,如此,社会才能接受我们。

一块好的手表要几万、几十万大家肯买,为什么我们一件好的家具不能卖几万几十万呢?让消费者感到很荣耀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问题是你这个品牌,你这个产品能不能满足他的需求,如果大家都以你这个品牌为荣,我就要有一件这样的东西作为家里的传家宝,那你的作用就大多了。可能只有一件东西,一个茶几或者一个花台,材料用得好,又做得很精致,它就具有了高档商品的价值。一些消费者的想法本来就很简单,家里完全西式,摆上一件传统器物就能体现我的身份,体现我的审美,何乐而不为?所以这红木家具的前景是很大的,大家不要一味追求量,从量级跨越到品质优化,一定有很好的前途。

2018,一定会更好

现在说这个话题可能稍微早了点,不过,2018是十九大召开之后的第一年,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我们整个国家按照“四个全面”发展会越来越好。对企业来讲应该是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我想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行业,一定要遵循中央提倡的匠心精神,这个行业最终体现的就是匠心制造,在匠心精神的指引下,按照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和方针搞好我们的工作。这里面就包括前面所讲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