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北京出台核心区整治导则 保护四合院鼓励旧料利用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将用3年时间对核心区总共2435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整治,并为此编制出台了《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管理导则》。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8日表示,每条小街、小巷、胡同的环境整治都要严格按照导则进行设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东城灯草胡同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栈,墙壁。任中豪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作为北京市核心区的东城区和西城区,拥有背街小巷数量最多,导则从气质、风格、颜色等方面着手,对背街小巷建筑立面、交通设施、牌匾标识、绿化景观等十大类36项元素进行了详细的设计规范。

在四合院风貌保护方面,导则明确规定,要以尊重历史、景境相配、因地制宜、便民利民为原则,重点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内胡同的整治,保护胡同—四合院的传统空间肌理,整治后的街巷要呈现古朴典雅的风貌特色。

对于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和其他建筑,按照“古今有别、新旧有别”的原则实施分类管控。其中,位于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建筑对建筑体量、高度、形态、色彩、材质等进行更为严格的管控,其他建筑的建筑外观要求与传统风貌相协调,鼓励旧料利用。

导则还明确提出,整治城市顽疾,规范环境秩序,改善核心区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为的是让胡同成为有绿茵处、有鸟鸣声、有老北京风味的清净、舒适的公共空间,展现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的城市新形象和新面貌。

根据规划,北京市核心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243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其中2017年完成567条,2018年完成615条,2019年完成492条,重点治理开墙打洞、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城市顽疾。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达智桥胡同已经完成了整治。据达智桥胡同街巷长高波介绍,过去达智桥胡同被占道经营摊位和违法建设挤占,晚上两个人不能并排行走。不足200米长的胡同内有6家露天烧烤大排档,烟熏刺鼻的味道、嘈杂的叫卖声音严重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

在1年的环境整治中,达智桥胡同拆除了违规牌匾广告和煤棚、清理堆物堆料2269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8日走进达智桥胡同看见,墙面干净整洁,道路平整宽阔,胡同整体环境变得优美了,当地居民也感受到了生活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与喜悦。(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