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深圳:“十三五”我市人才对住房需求达50万套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手笔”筹集不少于30万套人才住房,这些住房如何分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根据市政府关于我市人才住房工作情况的报告,我市正在制定人才住房相关政策文件,人才住房将实行以租为主的供应模式,面向无房的各类人才,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在内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也可申请。
 
  “十三五”我市人才对住房需求达50万套
 
  根据报告,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类人才对住房的需求将达到50万余套,其中大部分人才在购买普通商品房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因此,将人才房作为专项政策强力推进十分必要。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市共开工和筹集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约15万套,供应8.7万套。其中,供应面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园区人才定向配租人才住房4.7万套。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相当于特区建立30多年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数量的总和,也超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的所有商品房数量总和。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市想方设法加大用地供应。“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0.54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安排新供应用地0.74平方公里,超出原计划的38%,占全市新供应住房用地的60%。另一方面,我市还通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区配建、公共设施上盖等多渠道筹集房源。
 

 
 
  深圳将采取租售并举等多项措施加大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图为深圳首个城中村人才公寓——福田水围柠盟人才公寓(资料照片)
 
  人才房面积以90平方米及以下为主
 
  报告透露,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实施意见》。其中,人才住房拟面向无房的各类人才,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社会工作等方面人才,以及公务员、教师、医生等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面积以90平方米左右及以下为主,可租可售,以租为主。
 
  与上述文件配套,市政府下一步将修订《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加快出台《深圳市人才住房租金定价细则》《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等文件。上述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在临深片区建设大型安居社区
 
  报告指出,土地资源紧张是当前人才房建设的重要困难。“十三五”期间,我市预计通过新供应土地、城市更新配建及产业园区配建等途径落实的建设用地,仅能够支持建设21万套住房,仍有19万套住房建设任务需要通过盘活其他存量用地或者存量住房的方式解决。
 
  为此,我市将适当提高新增用地开发强度,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通过将地铁上盖及轨道站点一定范围内的居住用地划为控制区域,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进一步通过棚户区改造建设筹集人才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住宅部分,除用于搬迁安置住房外,全部用作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积极探索临深片区城际合作机制,通过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在宝安、龙岗、坪山、光明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筹建大型安居社区,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将住房租赁与入户入学对接
 
  报告提出,我市将认真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要求,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打通租赁市场筹集房源纳入人才住房的通道。
 
  我市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人才住房租赁业务;支持人才租赁住房资产发行方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调动各类主体筹集人才租赁住房的积极性。
 
  我市还将积极推动租购同权,将住房租赁与入户入学、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对接,培育租房租赁消费观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