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房产 > 正文

如何撬动家居行业“亿万级市场”?

2018年初,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12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779.3亿元,环比下降6.55%,同比下降20.39%。家居行业转型成功仍需时日,平台搭建、资源整合、顺应消费趋势、向引领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方向转移,家居行业巨头进入突围期。

传统家居行业“破冰行动”仍在进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家居卖场2014年销售额约12062.10亿元,同比下降3.36%;2015年销售额为10849.10亿元,同比下降9.98%。而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9173.7亿元,同比下降22.60%。

面对供应端原材料价格上涨,末端线下销售历年持续下滑,家居行业转型压力不可小觑,切实的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打通上下产业链,或是家居行业破冰关键所在。作为电商行业最早的定制家具创业者之一,丽维家创始人周宇翔就传统家居行业面临的壁垒表示,“严重依赖经销商的暴利时代终将会被打破”。

相较于早期家居行业“遍地黄金”的巅峰时代,受消费趋势转变、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的直接影响,近年来,家居行业增速也由原来的高速增长向平稳发展转变,同时,随着主力消费群体年轻化及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智能家居、家居新零售、“互联网+”平台等成为行业新特点,早在几年前家居行业就开始了行业的“破冰行动”,实际上是可称为家居企业的“互联网行动”。

大约从2014年开始,涌现出一大批互联网家装平台,2015年,打着互联网家装口号的企业更是“遍地开花”。然而,经历了前期的疯狂后,如今的风口似乎正逐渐退去,好窝家、宜居家装网、家装360等如昙花一现,行业也认识到,借力新经济,实现优质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才是长存之道。

顺应消费升级 打造家居行业的下一个“黄金时代”

“过去,传统家居行业的从生产权决定在厂商手里,上游生产后直接通过实体店卖给消费者,但随着消费升级,末端消费者购买需求转变后,生产模式发生了转变”,西南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教授告诉记者,“未来的家装更多的是朝着‘模块化’、‘定制化’转变”,“这就倒逼上游生产商进行转型”,帅青红讲道。

对于传统家居行业而言,顺应新经济、借力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不可抵挡,丽维家创始人周宇翔曾经在谈到家居行业未来趋势时也谈及了自己的观点,“未来一定是全屋定制会占据主流,2016全屋定制销量占整个家居市场20%的份额,而根据相关机构预测,这个数字在2017年会翻一倍,达到40%。”另外,未来家居行业的后服务市场规模也会十分巨大,可以达到数万亿,丽维家打造的全国家居服务共享大平台“安达人”也在布局这一市场。

“行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实际上减少了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定制化服务’改善了传统货物积压的壁垒,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相应减少。”帅青红在谈及丽维家打造的S2b2c模式时说道,“这是一个能让小b企业及c端客户都受益的模式,完成了供应链的金融闭环及资产证券化,让资金供需双方实现了有效配对”。

“平台经济是发展数字经济载体,传统家居行业利用平台实现优质的供应链整合是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帅青红讲到。以丽维家为例,丽维家通过打造“木头来了”、“奥家家居”、“安达人”等多个生态链平台,建立了“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闭环的泛家居产业链,减少了传统经销商模式下,物流、仓储、安装等环节,直接面对客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2017年9月13日,行业数据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2103.7亿元,预计市场规模将保持高度增长,在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5941.2亿。

如何在万亿级市场分得一块“蛋糕”,怎样实现家居行业突围,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3月22日,由丽维家联合成都商报主办的“大势之年,至无界——2018中国家居行业互联网数字营销峰会”即将盛大开启,该峰会由亿欧、大众点评协办,四川进出口家具行业协会、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指导。峰会邀请了来自房地产、家居、汽车、商业、金融等各大领域的专业人士,这些大咖将围绕家居行业展开对“新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平台的打造”、“互联网平台如何壮大”等主题内容进行探讨,助推家居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期待行业人士的积极参与,共同促进家居行业的进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