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爱心“千里接力 低体重复杂先心病宝宝上海获新生

\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6日披露,从厦门到上海,出生20天、仅有2100g的复杂先心病宝宝璐璐在该院围产期危重复杂先心病多学科诊疗团队的救治下获得新生。

\

来自厦门的璐璐在妈妈肚子里时便被诊断出患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伴室间隔完整”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畸形。如不及时接受治疗璐璐将很快死亡,尽早手术成为挽救孩子生命唯一的办法。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表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伴室间隔完整”属于先天性心脏畸形中最复杂的一种。该中心专家陈纲介绍,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人体的两大主要血管发生错位,导致其含氧量高的血始终在肺循环,到身体各器官的血始终含氧量很低。陈纲表示:“如不及时治疗身体将很快因缺氧、酸中毒而死亡。”据悉,一般该疾病最佳手术时机在出生2周内,而且部分危重患儿需要出生后数小时紧急手术。

该疾病在厦门鲜有成功救治先例,厦门当地医院随即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贾兵主任取得联系。儿科医院和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专家研究后决定:转运产妇。孕37周时,孕妇小陈从鹭岛厦门赴上海待产。一场跨省市、跨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拯救低体重先心病宝宝的千里接力就此展开。

本月4日,小陈剖宫产下一对双胞胎宝宝,其中小宝璐璐罹患有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出生体重仅1970g。璐璐随即被转运至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监护治疗。

经过12天的精心治疗和营养支持,在不过三指宽度的手术视野下,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教授率领的手术团队成功地为小宝宝施行了高难度的大动脉调转手术,修复了璐璐只有鸽蛋大小的迷你心脏。

整个手术仅3小时就顺利结束。医院方面26日告诉记者,术后,这颗新生的心脏功能良好,血氧交换恢复正常。手术后的几天里,璐璐的脸色和口唇红润起来,心肺功能恢复良好,术后第四天成功撤离了呼吸机,有望术后两周出院。

对于“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伴室间隔完整”这种先天性心脏畸形,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大的心血管中心才具有展开这项技术的能力。据悉,儿科医院实施该手术总体的成功率95%,近年来的成功率更达到98%,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贾兵表示:“这类患儿只要掌握好手术时机,预后大部分都很理想,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