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精神病人转院下落不明儿女找4年无果 警方介入

\

家属:患精神疾病父亲转院后下落不明 院方:有人帮患者结账并办理出院手续

“消失”的病人 万宁警方已介入

本报讯 2017年10月,万宁南林农场二队的杨亚精、杨作喜姐弟二人,再次前往万宁市人民医院,希望能够通过蛛丝马迹找到父亲的踪迹。而像这样子的寻找,姐弟俩从2014年就开始了,可至今依然未果。据了解,2014年10月,南林农场二队患精神疾病的杨胜章因发烧等症状,被万宁市长丰卫生院精神科紧急送往万宁市人民医院治疗,之后下落不明。目前,万宁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已介入调查。万宁市人民医院表示,将尽可能查询当时记录,希望找到相关线索。记者 畅凯 文/图

A 突发疾病,精神病患者转院救治

杨胜章是万宁南林农场二队人,1975年出生。他姐姐杨美容介绍,1999年后,弟弟的精神开始出现异常,而弟媳在生下第二个孩子后就离开了家,至今杳无音讯,“阿章因为反复发病,甚至出现暴力倾向,2005成了万宁市长丰卫生院精神科的常住病人。”

长丰卫生院精神科当年的科室负责人徐新建回忆,杨胜章在该院住了多年,一开始只是短暂住院,稳定后就回家,后来时常发病,需要常年住院,“当时隔一段时间,杨胜章父母就会带着孙子来看杨胜章,每个月还会交几百元用于日常开支。但从2012年开始,就没人来看望了,我们后来才知道他父母相继去世。”

“2014年10月,杨胜章发烧、不能言语、四肢不能活动,卫生院救治条件有限,便把他紧急转至万宁市人民医院救治。”徐新建说,当时是他打的120,院方还派人陪同一起前往万宁市人民医院,“在我们这个环节,是没有问题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作喜前往派出所求助

B 因为欠费,卫生院拒绝接回患者

徐新建说,杨胜章有医保以及残疾证,每个月住院产生的费用,至少可以报销90%,剩下的由家人承担,“他父母去世后,整整两年多的费用,都没有人来缴纳。”

徐建新告诉记者,后来万宁市人民医院给他打电话,说杨胜章可以出院了,“当时我拒绝再次接收杨胜章入院,因为其拖欠我们院多年的费用,又找不到监护人。他父母没了,他女儿留了电话但打不通。如果再送回来,住院产生的费用谁来承担?”

“不过,如果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我们院可以无条件接收。可到最后,万宁市人民医院也没再找过我,杨胜章也没有被送回来。”徐新建说,从那时起,他就再没听说过杨胜章的事情,“2017年10月,杨胜章姐姐杨美容突然找上门来询问杨胜章的下落,我也是那时才知道,杨胜章不知所终。”

C 儿女寻亲,找了四年依然没结果

记者了解到,因为生活所迫,2013年处理完父亲的后事,杨美容便离开海南前往广东打工,2017年得知侄女要结婚才赶回老家。“父亲没去世前,弟弟的事情都是他在操办,我只知道弟弟虽然在精神病院,但医药费有政府报销。我过得也不好,所以一走就是四年,其间手机被偷,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都没了,所以一直和老家没有任何联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胜章的一双儿女渐渐长大成人,看着身边的人都有父亲陪伴,姐弟俩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姐弟俩已被“收养”,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寻父的念头。2014年10月,杨胜章15岁儿子杨作喜接到农场一干部的电话,“他说父亲进了万宁市人民医院。2014年10月28日,收养我们的同宗伯伯杨克春夫妇,便带我到医院见到了父亲。”杨作喜回忆道,“当时父亲还是清醒的,我说要出去打工,他说他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让我不要担心。”那次看过父亲后,杨作喜便外出打工了,与此同时,他姐姐杨亚精也前往广东打工。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2014年年底,我从万宁市人民医院医生处得知父亲已送往海口治疗。”当时杨作喜以为,既然医生说父亲被送往海口治疗,那么病情稳定后自然会送回来,所以他便没多想,并把这个情况告知了杨克春夫妇。“我们知道胜章有保险和残疾人证明,他住院有政府补助,所以就一直没多问也没管了。”杨克春说。

2015年10月,杨作喜再次来到万宁市人民医院,得到的还是相同的答案。2016年杨作喜也找过,但被同样的理由打发。“直到姐姐2017年结婚,父亲还是没有回来,姑姑到医院查询了病历,我们才发现,父亲不见了。”杨作喜说。

“如今都过了将近4年,已经错过最佳寻找时机。现在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这叫个什么事啊……”杨美容不停叹气。

D 家属质疑,卫生院为何直接拒收

那么,究竟杨胜章是自己走丢的,还是被谁带走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杨家人。杨美容开始自责,“弟弟失踪我也有责任,当时父母相继去世,接着我离婚,家里发生了太多事情,疏忽了对弟弟的照看。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他在住院,2013年离开海南之前,我还给长丰卫生院留了一个电话号码,后来手机被偷,号码也换了,所以弟弟转院的事情我根本不知道。”

“杨胜章父亲临死前,把两个孩子托付给我,他的遗愿我必须得做到。”今年56岁的杨克春说,虽是远房亲戚,但怎么说都是宗亲,所以他便收养了杨亚精杨作喜姐弟,“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以为杨胜章在海口住院治疗。”

亲姐姐离家数年,两个孩子是未成年人,其余的人都是远房亲戚,作为精神病人的杨胜章在万宁市人民医院住院期间,病历上填写的唯一相关人员就是长丰卫生院精神科负责人徐新建,但徐新建承认,万宁市人民医院确实打电话让他接人回精神病院,他拒绝了!

“万宁市人民医院打电话让长丰卫生院接回病人,长丰卫生院联系不到亲属,可以通知派出所或者农场的领导啊,但他们好像什么也没做,就拒绝接收病人了。”杨美容说。

E 万宁市医院称患者正常出院有人缴费

今年3月份左右,杨美容到万宁市人民医院打印出入院记录后才发现,自己没有行为能力的弟弟竟然出院了,“是一名叫做‘陈颖’的医生签名的,还附有出院医嘱:‘转当地精神病医院继续治疗’。”随后,杨美容先后在万宁市找了4家精神病院,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5月4日,记者跟随杨美容和杨作喜,再次来到万宁市人民医院。杨作喜带记者来到杨胜章当年住过的病房,“父亲当年就住在12号病房的35床。”

万宁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田小波查看入院记录后,当场给曾经负责杨胜章的一名陈姓医生打了电话,但对方称,时间已过太久,记不清当时的情况了。“如果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一般是家属结账后把患者接出院。但杨胜章的情况是,有人到医院结账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但这个人却不是他的家属。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碰见。”田小波表示,他已将此事进行记录,会进一步查询当时情况,“我会查一下是否有当时的监控记录,看看究竟是谁将杨胜章接出院。一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和家属联系。”

万宁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4月份,他们已受理此事,并前往医院做了初步调查,“下一步我们将上报此事,希望通过警方平台寻人,或者将杨胜章列为失踪人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