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正文

北京:每个社区至少1家便利店 利用疏解空间织密覆盖

十九条创新举措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

每个社区不少于1家便利店,按总投资的50%金额给予资金支持,允许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支持搭载出版物、代收代缴等综合服务功能……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七部门昨日联合公布《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19条创新举措。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优化便利店的营商环境,将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6000家以上,原则上实现每个社区有两家连锁便利店的目标。

选址布局 利用疏解空间织密覆盖

目前,便利店一般是设在街道边或者写字楼中,今后选择范围将进一步拓宽。《措施》提出,通过开放公共空间资源、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等方式来织密品牌连锁便利店的覆盖。比如可在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原来规划为锅炉房、煤场、奶站的房屋,由区政府授权同意,市工商部门就支持办理相关手续,以优化便民服务网点的布局。同时,按每社区建设不少于1家便利店的配置指标完善街区商业生态。

经营范围 乙类非处方药将摆上货架

常用药将成为24小时便利店货架上的新成员。此次新推出的措施开放了便利店在药品经营上的限制。今后,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市食药监局将出台具体的药品目录,便利店可售的主要是常用药。此外,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无需由每个门店单独配备质量管理人员。此外,《措施》还支持便利店搭载出版物、音像制品、代收代缴等综合便民服务功能,以便利社区居民。

在便利店搭载零售图书、音像制品及报刊等业务方面,内资便利店可以向市新闻出版局申请资质直营出版物,外资便利店可在店内开辟空间,以和有出版物经营许可的企业合作经营的方式销售出版物。

新兴的厢式便利店、智能货柜也得到了认可。市商务委将制定实施《关于利用厢式智能便利设施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区在便民服务设施空间条件不足的社区内,设置符合规范的厢式智能便利设施,同时鼓励厢式智能便利设施搭载蔬菜零售、早餐等服务功能,允许便利店内设置就餐区域。

资金支持 新开门店最高补助500万元

便利店新建门店、新建或改建配送中心等,都将有可能得到资金支持。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筹商业流通发展资金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加大对便利店建设的支持力度。商业流通发展资金按总投资的50%,总体不超过500万元金额给予支持;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按总投资的30%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此外,统筹利用商业流通发展资金,对搭载蔬菜零售、早餐、针头线脑等便民服务的便利店给予租金补助,支持便利店创新发展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在农村区域建设乡(镇)、村两级连锁便民服务体系,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