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2018体育大年来临前,白岩松和郎平的这场对话说了些什么?

即将迎来平昌冬奥会、俄罗斯世界杯、雅加达亚运会的2018年,无疑是个彻彻底底的体育大年。曾搅动国内体育产业剧变的乐视体育在真正的舞台展开之前存在感黯淡下去,被抬高的体育版权也随之回落到合理的价格,不过曾围绕它大起大落的讨论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年到来前,体育产业大小参与者们继续投入的热情。

通过运营NBA版权奠定了行业地位、也同时极大增强了自信心的腾讯体育就在立冬(11月7日)这天,第一次发起了这个名叫“数字体育全球峰会”的活动。

郎平、苏炳添、白岩松,以及ESPN、FIBA和皇马的负责人等悉数到来,他们共同讨论一个叫做“体育新生代”(New Generation)的话题。

应该说,年轻人和他们的偏好是这一年里每个产业都在探讨的热点,于体育产业而言,亦无大异——移动化、碎片化的媒体传播、善用社交媒体、运营上更多地与娱乐结合、外来赛事IP和俱乐部得先做好本地化……

老外嘉宾们似乎不能想象,在过去的2年里,这些命题被中国人来来回回总结了多少次。

NFL的超级碗作为体育产业者们最津津乐道的案例这一次也不出意外地拿来再度分析,只不过国内外IP的观赏性、体育人口、观赛习惯的巨大差异下,这样的案例更像是为行内人打的一剂鸡血,国内哪个IP能被打造为中国的NFL,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无迹可寻。

ESPN亚太地区副总裁兼经理 Mike Morrison 在现场播放的一段 VCR 燃得令人印象深刻,以至于VCR 播放结束后现场摄像机镜头转回舞台上的他的一瞬间,人们都有些恍惚,现场有人感叹说,这段 ESPN 节目制作的集锦是浓浓的迪士尼味道,技术支持下的体育报道娱乐化,每次现场报道都仿佛春晚般仪式感满满。

今天提到的“新生代”不仅指新用户,也指中国的年轻运动员。这次会议上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来自于白岩松和郎平就“新运动员价值”话题进行的这段对话。白岩松提到,朱婷、惠若琪、张常宁成为了女排的新生代偶像,产生的影响力已于郎平时代大不同,郎平回答得开明而爽快,她说,她认为商业代言对运动员来说是很好的事情,运动项目得到了更多关注的同时,运动员的个人价值也得到了肯定。

白岩松又问:“您是否有的时候会跟这些孩子聊天,在这个新时代下怎么去做一个偶像?得注意一些什么?”

郎平答:“我觉得其实我告诉他们不多,因为我们领导就直接规定了。”

郎指导这句音一落,现场爆发一阵短暂的笑声,大家都明白这一句背后的含义——在姚明、孙杨、宁泽涛和李娜等等明星运动员都曾因为代言与各自领导们产生过不快的旧背景下。但这些个案,始终未能唤起体制层面的解决方案。

而这件事的新背景是,今年以来,粉丝应援文化逐渐从娱乐圈走进了体育场,加上会议开始时尼尔森公布的有关体育年轻用户的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用钱来捧场,这是新生代竞技运动员们的新机遇,这新机遇下面埋着老问题,由此可以相见,中国新生代运动员的商业价值的实现边界议题还将不断被提出。必须要说的是,这个议题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因为它更关乎竞技运动员的退役后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