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提升赛事品质才是正道 ——推动马拉松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之三

在一个马拉松论坛上,几名资深从业者曾不约而同提到政府扶持对筹办马拉松赛事的重要性。

为什么国内马拉松赛事可以用井喷发展来形容,但从业者依然强调政府扶持的重要性?个中原因恐怕不止于需要政府提供各种服务保障那样简单,马拉松赛事还需要政府直接或间接买大部分单恐怕也是不争的事实。

或许正是这样的发展现实,决定了一些马拉松赛事的办赛导向,会不同程度的绕着相关政府部门的指挥棒打转转。比如,赛事尚未展开,对赛道周边的涂脂抹粉工程已经启动;再比如,不管花多大的代价,都要排着队在一些特定传播平台上风风光光亮个相。

也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现实,一定会有好事者乐于为赛事做涂脂抹粉、穿靴戴帽的事项,当然这些好事者看重的一定是做这些事背后的利益。满足地方办赛需求并无问题,问题在于马拉松的发展不可能永远依托政府的扶持。国内马拉松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一定需要社会资源与马拉松赛事的良性互动。因为仅靠政府扶持成长,马拉松产业永远也不会发展壮大到支撑马拉松自我造血、独立成长的地步。

说到底,马拉松赛事的成长、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提升赛事品质来实现。而赛事品质的提升,需要雄厚财力支撑、需要现代管理护航、需要公共服务滋养,在相对有限的财力支持、管理水平、服务保障中,如何将钱花到刀刃上、如何突破运营瓶颈、如何提升保障水准,都需要仔细掂量、审慎把握。至于说执意将大部分资金花到盲目造势上、花到涂脂抹粉上,而不把赛事品质放到心上、不把跑者诉求放到心上,非但不会推动马拉松可持续发展,还极有可能会对马拉松可持续发展形成阻碍。

好的赛事品质是点滴培育出来的,这里没有捷径可走,用钱买不来好的赛事品质,用热闹的画面更堆砌不出好的赛事品质。不管国内马拉松发展到什么阶段,唯有将提升赛事品质放到重要位置,马拉松才能可持续发展;反之,把主要精力放到包装赛事上、放到谋求不当利益上,则会头重脚轻、本末倒置,最终得到的定是得不偿失的苦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