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低谷!恒大三线已丢1冠 联赛苦追上港靠亚冠封王?

\

恒大足协杯遭到淘汰

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点球大战中前3轮即罚失2球,广州恒大以这样的方式在主场被贵州恒丰淘汰出本赛季足协杯赛事。一场比赛确实有很大偶然性,恒大对足协杯的投入力度也非常有限,但这次失利却有些刺目,结合联赛形势,恒大王朝似乎已开始崩塌。

5月2日晚主场对恒丰的这场比赛,因雷电大雨天气导致开球时间稍作推后,这似乎已在预示比赛会出现某些状况。恒大继续以替补加年轻球员的配置投入足协杯,算上替补登场的3位U23,全场比赛共有7位U23出战;比赛进程对恒大不失为有利,状态不错的唐诗率先入球,恒丰扳平后阿兰又在下半场开场不久点球建功,在恒丰于第72分钟出现射失点球的情况时,看起来恒大会较为顺利地拿下比赛;但谁知接下来局势陡变。

比赛进入收官阶段,持续进攻的恒丰明显掌控了主动权,并且反扑气势越来越强烈,这可以说是比赛的最关键转折,因为恒大无论是比赛控制力还是气势都已转入下风。梁学铭在第88分钟为恒丰扳平比分,进入点球战时恒丰的气势已明显占据上风,接下来便出现了恒丰点球战以4-1淘汰恒大的情况。

这场失利对恒大有多大影响?本赛季足协杯战线过早出局有多大影响?

一场球的胜负往往突出着偶然性,更何况还是点球战分胜负。足协杯战线出局对恒大来说也并不算是真正打击,毕竟,恒大升入中超后迅速开启联赛七连冠的走势,并且早早确定了“亚冠为重”的目标,从而在2013与15年两度荣耀亚洲,相对于这些,恒大两度夺取足协杯冠军的表现显然不算突出,七年时间内恒大进入足协杯决赛的次数总共只有3次,这个数据明显能体现出恒大对足协杯的态度。

即使在某些赛季中恒大从老板到俱乐部管理层也曾明确提出“足协杯争冠”的目标,总体上看足协杯仍不能成为衡量恒大成败的关键,因此被恒丰淘汰出局的情况并不足以用来对当前的恒大形成论断。但这却是一个引子,或者说是很值得体会的新一个线索,恒大的情况确实在发生变化。

此前的赛季中,即使恒大也曾出现过足协杯战线爆冷出局、过早出局,但联赛中始终处于绝对优势的主导地位,某些时候会出现某个球队在积分排名上向恒大施压,乃至一时反超恒大,但从实力对比、稳定性以及发力效果等多方面去体会,恒大在联赛中的主导地位都是不变的,足以令人看淡足协杯战线的失利。本赛季,情况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本赛季中超已战罢8轮,恒大只排名第3位。从积分上看,恒大目前落后领头羊上港只有2分,落后鲁能只有1分,随时有超越的可能,但在8轮联赛过后被两支球队压制,这样的情况自恒大升入中超来是极其罕见的;更不要忘记恒大还一度落后上港5分的情况,恒大已从被追击者开始转变为追击者。

恒大王朝绝对强势的时段中,较之在联赛中领跑乃至轻松领跑的积分形势,入球数与净胜球等数据往往更能体现出王朝硬度,多个赛季中我们已习惯于恒大的入球与净胜球将其他球队远远甩开的情况。这在本赛季也发生了变化,8轮过后恒大打入15球的攻击力只排名中超并列第4位,8个净胜球与鲁能并列第2,而上港的净胜球多达16个,从这些数据已看不出恒大的优势感。

一目了然或能直观感受到的,是恒大面对的多种困难。首先即是外援配置的优势感在持续下降,上赛季中段保利尼奥的离队尤其加剧了恒大外援实力的滑坡,本赛季恒大外援硬实力甚至在中超都难以进入上游,随之又出现了阿兰持续禁赛、高拉特持续缺阵的情况,这是恒大如今只排名积分榜第3的原因之一,并且将继续为恒大设置障碍。

恒大本土骨干的年龄结构在进一步提升。卡纳瓦罗已在进行积极且持续的轮换,这在理论上有助于恒大保持战斗力的长久平稳,但具体到每一场比赛,恒大的难度与变数都在放大,对手向恒大发起挑战的力度以及争取理想结果的可能性都在提升。相关情况就类似与恒丰的这场比赛,随着比赛深入,对手的气势越来越足,表现也相对越来越好,恒大的优势感与优势局面被扭转,麻烦越来越大。

花无百日红。自恒大于中超开始连冠以及夺取亚冠,王朝以无可辩驳的方式确立起时,就不可避免地面对着王朝要在未来某时段崩塌的前景,这是客观规律,是必然发生的客观现实。恒大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增加王朝时段的年份,做不到的是避免王朝的崩塌。近几个赛季来,在多个方面已出现了恒大王朝松动的迹象,如今足协杯过早出局,联赛中只排名第3,加之球队遇到的各种困难,不得不这样说:较之扭转局面延续王朝走势,恒大王朝出现崩塌的可能性相对更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