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航天大道市场部部长孙逸峰:长征云用极简和安全为工业上云保驾护航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如果工业互联网构建的成本或者设备上云的成本过高的话,是会对这个进程产生阻碍的。”近日,在2020全球关于互联网大会期间,航天大道市场部部长孙逸峰在接受环球网科技专访时表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是一个模型建立和算法收敛的过程,这就需要有足够的样本数据,那么意味着要不断地,快速接入大量的设备、产线和工厂,才能去验证一个智能化模型,以便系统更好的进行控制反馈,而这也是未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进程推进的重中之重。

资料显示,长征云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打造,航天大道运营的自主安全可控的航天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极简设备上云,安全体系完备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先进智能制造、安全生产监管、设备远程运维等领域。

在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航天大道正式发布 “长征云3.0”。现场,长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还通过实物、互动大屏等方式展示了“极简”“安全”的两大特性,以及在“安全生产监控”和“先进智能制造”两个应用方向的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化工、水务、汽车、民航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案例。

“所谓‘极简’,我们希望用最低的成本和最短的时间让制造型企业使用上工业互联网。”孙逸峰告诉记者:“长征云本身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套产品组件,它会在不同的层级,比如设备层、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形成不同的工具产品,来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快速形成针对行业和特定场景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长征云在支撑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完成设备上云过程中基本屏蔽了软件开发(代码开发),即不需要编写代码就可以将设备快速接到云端,通过长征云看到设备的实际运行数据,这样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工业互联网一个基础数据来源的问题。他进一步解释称,“所以,能不能快速地获取数据,并把获取数据的成本降到最低,这是工业互联网未来能延续或者扩展的一个能力,而极简设备上云则是长征云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另外,所谓“安全”,孙逸峰指出,“航天大道出身于航天,我们在信息安全、物理安全等安全的机制模式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是要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要有安全措施和策略。因为工业互联网首先是服务于工业制造,较之消费互联网对于安全可靠的要求更高。”

其中,安全生产监控是长征云的主要应用领域,平台依据国家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规定,深度结合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特点,主要服务于工业企业、园区、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应用于危险品生产与贮存、特种装备以及生产试验等安全生产作业场景。

“具体来说,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数据采集上来,企业可以实时分析各个安全生产危险点、危险源可能存在的潜在隐患,并进行实时预警;如果出现险情的话可以进行应急处置,包括远程指挥、调度、预案下发、应急疏散、事后智能分析等。”孙逸峰称,另外,通过对安全生产危险源、危险点的实时监控和历史数据的积累,可以智能化地去识别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针对性的预防和针对性的排查。

值得关注的是,在安全生产这种应用场景下,长征云3.0新增了远程视频的智能分析功能,它将危险点、危险源的数据、设备本身的参数跟现场的视频数据融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实时看到了某个地理位置、某个园区、某个厂房、某个设备实时的监控数据,在出现危险的时候,便于快速进行远程指挥和应急处置。

从数据来看,长征云团队在云端研发的全新IOT引擎,支持多种性能模式,整体性能提高2.6倍;全新的安全套件,支持国产商用密码,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开发的第二代网关支持5G通信,同时采集点数提高到2000字节,数据上云速率从100ms,提高到10ms等。

最后,孙逸峰总结到,在“新基建”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平台既存在很大的机遇,也面临一些挑战。“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很多,对应地,客户的需求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在优势行业里做垂直性的应用和服务,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为客户目标的达成提供落地的支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