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中关村绘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蓝图

以高铁和重载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中国享誉全球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向前发展?“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丁荣军如此说。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领军人物,丁荣军扎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30余载,倾心致力交流传动与网络控制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率领科研团队,形成了一大批专利技术和系列新产品。近年来,又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永磁牵引系统、8英寸IGBT芯片等核心产品。

如何让产业向价值高端攀升?“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并以此提升整体产业水平,让轨道交通聚焦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环节。”为此,丁荣军特别强调创新驱动,建议要“不断加强在前瞻性基础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上的科研投入,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努力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智能装备提升,进一步提升制造效率和质量水平,培育和掌握发展的核心能力。”对行业下一步的创新目标,丁荣军如此建议,并认为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行业规则的制定,提升企业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实现轨道交通产业价值链迈向更高端,关键在人才,基础也在人才。”丁荣军提议,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具有全球宽广视野,政府、企业和高校各界力量共商、共建、共享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机制;其次,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建立一支总量庞大、结构优化完善、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建立从芯片、器件、系统、到整车集成,再到装备运营的完整产业链,形成全国首屈一指的产学研用产业体系,轨道交通产品出口份额占据国际市场的五分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