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科技部:把创新型城市作为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凌纪伟)6月5日,科技部在南京组织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展,交流推广创新型城市建设经验,研究部署新时期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推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创新高地。

据悉,十年来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创新型城市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特别是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支撑区域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等方面,创新型城市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坚实支撑。

2010年,科技部启动创新型城市工作。2016年以来,不断加大布局建设力度,支持78个城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实践中,各国家创新型城市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探索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涌现出南京、西安、成都、武汉等一批标杆城市。

会上,一些典型城市相关负责人发言。分别介绍了南京着力构建全域创新、全面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生动局面,打造“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经验;西安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牵引,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做法和体会;成都市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政策叠加优势,着力建设西部创新高地的经验;武汉将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逻辑起点,推进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依靠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的深刻体会。

科技部提出,要把创新型城市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创新型城市要结合自身条件,发挥科技创新的长板效应,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转化应用、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谋好篇、布好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