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开福区疾控信息(第八十八期)

  监测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学生常见疾病
 
  ——开福区2017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项目
 
  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活动是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阶段,为了解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学生常见疾病的发生,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布署,开福区被选定为2017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的湖南省项目点。此项目要求高、覆盖面广(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大学近两千名学生)、监测内容多(包括学生健康体检项目、健康危险因素监测项目、教学环境卫生类项目)。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监测工作任务后,积极谋划,制定方案,选定监测点校,开展前期物资、器械准备,组织人员培训,确保监测项目有序开展。在区卫计局和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监测点学校、湘雅口腔医院和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下,入校监测工作于12月6日在长沙学院正式展开。每所学校经过学生问卷调查填写,一对一的健康体检,规范的环境卫生检测,于12月22日全面完成8所学校的入校监测工作。借此机会区疾控中心还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为每位被调查学生发放了印制“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专用笔。
 
 
  此次项目工作共完成2051名学生的常见病项目的体检,收集调查问卷2059份,对8所学校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监测、18间教室的教学环境进行监测。12月底之前将完成体检信息和问卷调查表的系统录入工作。
 
 
  本项目得到了区教育局、湘雅口腔医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监测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学生积极配合参与,圆满完成了项目各项任务。通过此次监测项目成功收集到学校、学生最基本的调查数据。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体检和填写调查问卷的过程中,不但对自身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也掌握了很多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避免和克服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7年12月2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