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科沃斯:研发实力和产能优势推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内服务机器人智能化、个性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需求潜力巨大,未来市场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展。一方面,随着服务机器人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良好;另一方面,在疫情催化下,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未来仍将迅速扩张。

近日,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机器人CEO钱程接受了新华网采访。科沃斯成立之初便开始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始终在围绕机器人技术开发各类产品及解决方案,经过20余年的发展,科沃斯不断向市场展示了领先的科技创新,钱程表示,服务机器人从投资、产业链、国家层面,都是一个重要的产业,中国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升级,需要不断提高生产力、提升技术升级。

构筑品牌核心技术壁垒 打造科沃斯品牌核心竞争力

“研发实力和产能优势是科沃斯发展的根基。” 钱程在回答关于核心竞争力话题时表示,科沃斯在研发和产业链布局方面也有着较强的实力,从硬件到软件,围绕机器人核心功能、感知、智能、交互,科沃斯始终“不设限”的进行产品研发。通过近些年的市场表现也不难发现,科沃斯通过持续不断地更新迭代技术与产品品类,为国内外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当前,我国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正面临着历史难得的巨大机遇,科沃斯长期坚持“研产销一体”和“软硬件一体”发展模式使其成为行业典范。一方面,成熟的电机、电池、核心配件帮助科沃斯在研发创新和产品迭代方面始终保持高效率,新品研发设计高度灵活能够真正做到研发即制造,产品从概念设计到落地量产的过程得到尽可能简化,迭代升级后的产品迅速走入千家万户。另一方面,科沃斯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码,并进一步优化研发人员结构。据悉,科沃斯软件工程师数目逐渐壮大,不仅在APP等应用软件上持续扩大投入,在品牌擅长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和语音交互方面也持续增加人员和研发资金投入。

捕捉市场动态需求 科技赋能消费体验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该如何抓住当下消费者的痛点?钱程介绍到,消费者需求是随时代在不断变化的,产品开发需以当下时代需求为导向,走在消费者前面解决消费者痛点,响应消费者呼声,并以市场洞察反哺产品开发,给消费者带来持续不断的惊喜。

围绕消费者需求创新发展也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关键因素,基于服务机器人硬件、传感器、算法及AI等智能技术,可以说科沃斯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要想握住消费者需求痛点不仅要从研发角度入手,更要思考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和生活的需求,创造并引领消费需求。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发展成为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科沃斯所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体系以数据为核心。依托于庞大的产品数据支撑,科沃斯用数据驱动的思维方式进行有依据且理性的产品研发决策,真正做到以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高度针对性及定制化的产品研发策略,让产品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推动品类释放能量 创新发展领跑行业

受疫情、供应链等相关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国内外市场需求平淡、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飙升、供应链受阻、人民币升值等诸多挑战。

科沃斯年报告显示,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0%,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科沃斯是如何实现业绩高速逆增长?钱程介绍到,公司业绩高增长得益于高效率研发投入产出与市场转化优势。一是,技术优势赋予了产品全新功能和价值;二是凭借领先的产品力和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实现自有品牌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服务机器人目标消费群体更看重产品的使用体验,希望体验到最先进技术,因而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一直是由技术驱动,而科沃斯作为行业领导者也始终在探索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希望用高技术产品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高技术产品往往有着高价格,因此科沃斯在2021年的业绩表现上也呈现出了“量价齐升”的态势。

据介绍,科沃斯服务机器人业务2021年推出了地宝X1系列自清洁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导入高算力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语音交互控制,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多个维度完成革命性技术升级,引领扫地机器人行业进入真正的AI化发展阶段,让用户畅享到了极致的产品进阶体验。

深耕机器人赛道 坚持体系创新

未来,科沃斯将如何布局机器人赛道,为科技强国战略贡献企业力量?钱程表示,在服务机器人板块,科沃斯会做深行业影响力和做强团队能力。提升设计、技术、品质实力,夯实核心技术优势与壁垒,以行业领先的姿态继续做大现有机器人产品市场。对于研发层面他还提到,将继续保持热情、不断创新,持续重点关注技术对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改善,围绕AI与软件构筑产品核心竞争力。

据悉,科沃斯还将进一步走出服务机器人领域,通过多元化的品类研发创新,拓展商用机器人和激光雷达应用场景,并将新技术高效地落实在产品上,丰富机器人产品阵营,从产品走向应用,持续迭代提升产品AI智能性,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科沃斯将向全球顶尖机器人公司逐步迈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