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桌面版成鸡肋?腾讯地图PC端下月停用,百度高德称正常运营

腾讯地图停止了PC端服务,更聚焦于移动端。

10月12日,据腾讯地图在网页版提示称,腾讯地图PC端(个人电脑端)将于11月11日停止服务,移动用户可以下载腾讯地图App(应用程序)使用。

腾讯地图于2013年9月由腾讯旗下SOSO地图更名而来,自此入局互联网地图行业“三国杀”,另外两家主要竞争对手为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阿里旗下)。 据腾讯地图官网介绍,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位置服务请求1100亿次,拥有2亿POI数据覆盖,服务10亿级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曾经投入较大精力发展地图业务:2014年,腾讯地图曾接连入股科菱航睿和四维图新等地图测绘领域的专业团队,以更快获取底层数据。2021年10月15日,搜狗正式宣布与腾讯完成合并,成为腾讯控股间接全资子公司。

 

今年5月15日,搜狗地图宣布下线,关闭所有相关服务,并建议用户下载腾讯地图。此后,腾讯地图逐渐发展并覆盖全国近400个城市。

不过,腾讯入局地图业务时间较晚,在2014年之前,互联网地图市场主要被阿里和百度牢牢把控,这或许影响了腾讯地图的后续发展。10月13日,根据应用宝的下载量数据显示,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分别以27亿次与20亿次位居前二,而腾讯地图的下载量为2亿次,不及前两者。在iOS App Store免费导航App排行榜中,腾讯地图的评分也落后于高德和百度。

有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称,之所以互联网巨头十分重视地图业务,是因为地图作为入口的作用十分重要。数据显示,在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服务类应用中,有超过六成的应用与导航地图有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用手机地图确认地理位置,再去搜索周边的生活服务项目。

对于此次腾讯地图停止PC端运营的原因,接近腾讯人士告诉记者,更多还是出于聚焦移动端的考量。不过,也有分析人士也将其解读为腾讯非核心业务收缩的一部分,此前腾讯“降本增效”举措曾引发广泛关注。腾讯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曾多次公开表态称,腾讯已经实施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

在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中,腾讯表示,今年二季度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未来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腾讯今年已经陆续下线10余款产品,包括曾经红极一时的QQ堂、企鹅电竞、看点快报、掌上WeGame、搜狗地图、搜狗搜索App等。

今年7月25日,腾讯内部发文调整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组织架构和部分管理干部,宣布成立地图产品部和数字孪生产品部,同时撤销智慧空间产品部和交通平台产品部。地图平台部基于腾讯在位置服务和地图方面的能力,将进一步强化腾讯在底层建设方面的能力,新成立的地图产品部主要负责面向C端用户的腾讯地图和出行等业务。基于腾讯大交通出行业务布局,腾讯将标准地图、ADAS地图、高精地图三合一,目前高精度地图已经覆盖全国38万公里高速与城市快速路数据,正加速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普通道路。

人事方面,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不再兼任地图平台部负责人,由地图平台部总经理张少宇负责,原地图平台部总经理张治东担任地图产品部负责人;万超担任数字孪生产品部总经理,均向钟翔平汇报。

7月12日,腾讯公告称,旗下打车服务已于3月上线,目前已覆盖全国100多座城市。腾讯出行同时对用户提供补贴,其中新用户最高优惠为两张8元券,老客户最高优惠为5元常规券。“腾讯打车”主要依靠的导航来源也是腾讯地图。

虽然腾讯地图PC端将停止服务,但其他地图PC端业务未见调整。

10月13日,百度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百度地图于2005年上线PC版,目前运营顺畅良好,同时正在按计划推进优化升级。”高德方面则表示:“PC端正常运营。”

据了解,百度地图已于今年并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该事业群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交通、Robotaxi等业务。在百度看来,百度地图的并入,可以与上述业务协同,发挥更大的价值。国庆节前,百度地图宣布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从百度地图官网数据来看,其日均位置服务请求1300亿次,POI(某个地理位置周边的信息)数量在1.8亿个。

阿里则是将高德地图并入本地生活服务版图,使其成为连接出行、到店、酒旅、电商的基础平台之一。

2021年7月,在阿里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本地生活、高德和飞猪组成新的生活服务板块,由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负责。

在外界看来,出行与本地生活联系紧密,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业务及旅游服务平台飞猪都需要地图导航的加持,而生活服务不止上门还有出门,高德地图可以做用户出门之外的生活服务。从阿里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高德在6月份日均活跃用户超1.2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