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中国空军参展飞机简介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举办。中国空军50型武器装备集中展示,包括歼-20、运-20和空警-500、轰-6K、红-9B等主战装备,以及首次振翅中国航展的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等明星装备,集中展示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

  11月8日,歼-20四机编队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歼-20是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于2016年11月参加中国航展,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2018年2月9日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近年来,歼-20振翅东海、南海和台海,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轰-6K是中国自行改进设计的新型中远程轰炸机,主要担负对地/海面纵深目标的远距精确打击、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任务,具有作战半径大、载弹量大、较强的防区外精确打击能力等特点,是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之一,被军事爱好者誉为“战神”。近年来,轰-6K飞越了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对马海峡和台湾海峡,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和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飞出了强国强军新航迹。

\

  这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的运油-20(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

\

  这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的歼-16。

  歼-16是在歼-11BS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可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具备远距离超视距空战能力和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是中国空军攻防兼备转型重要装备之一。

  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

\

  11月8日,运-20在航展静态展示区展示。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运-20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2014年11月,空军试飞员驾驶运-20首次参加中国航展;2016年7月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中国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近年来,运-20的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在抗疫斗争中,运-20跨国运送新冠疫苗;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飞赴汤加、阿富汗等国送去希望和友谊。

  歼-10C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可进一步完善空军攻防作战体系。2017年7月,歼-10C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

  歼轰-7A2,在中国自主研制的歼轰-7A飞机基础上研制,可担负对地/海攻击任务。歼轰-7A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而它的前代型号歼轰-7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

  空警-500预警机是以国产新型中型运输机运-9为平台自主研发的中型预警机,主要承担空中巡逻警戒及指挥控制任务,配备相控阵预警雷达等任务电子系统,具备全天候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能力。2015年,空警-500预警机首次亮相胜利日大阅兵。

  教-10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对于提升飞行员技战术能力、缩小航校与部队的代差、提高飞行战斗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在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首次亮相,昭示中国空军飞行员培养模式改革踏上新台阶,也见证着飞行人才训练改革之路。

  红-9B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集群突击和强电磁干扰条件下的空袭兵器,具有作战空域大、火力密度强、抗干扰性能好等特点,是我国土防空反导作战的骨干装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