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近地小行星已探测到3万多颗

  近地小行星在靠近地球轨道的轨道上绕太阳运行,依据欧洲航天局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科学家已探查到近地小行星数量为30039颗,而且该数字仍在不断增加,其中1425颗小行星不能排除碰撞地球的可能,因此处于望远镜网络的监控之下。

  由于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这3万多颗近地天体大部分都是在过去10年里被发现的。欧洲航天局行星防御部负责人理查德·莫伊斯尔说:“好消息是迄今已知的近地小行星半数以上是过去6年发现的,这表明我们的小行星勘测能力不断提高,随着新的望远镜和探测策略的出现,相信发现更多近地小行星仅是时间问题。”

  1898年8月13日,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古斯塔夫·维特在柏林天文台发现了第一颗近地小行星——“爱神”。“爱神”以其怪异的细长形状和岩石组成而闻名,它的轨道距离地球大约是月球距离的57倍。“爱神”也是第一颗被航天器绕轨道运行并有航天器在其上着陆的小行星。

  据统计,在30039颗近地小行星中,大约有10000颗直径大于140米,1000颗直径大于1000米,更加突出了追踪监测这些太空岩石的必要性。它们多数位于主小行星带——太阳系环形区域,大约位于木星和火星轨道之间。

  当小行星轨道与太阳距离在1.3个天文单位之内时,就被归类为近地小行星,一个天文单位是指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大约1.49亿公里,所以它们实际距离地球仍非常遥远。幸运的是,专家们可以探测到它们的位置,以及判断它们是否会在数百年后碰撞地球。

  根据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计划”的研究,地球平均每5000年就会被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小行星撞击一次,每100万年就会被一颗毁灭文明的小行星撞击一次。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