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石家庄52支科技特派团助企开辟创新发展新赛道

  “科技特派团入企后,第一时间就为我们制定了向产业链高端迈进的具体行动计划。这不,我们正依托肖冰教授提供的尖端研发技术,实施新型金刚石精密工具产业化,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自从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冰教授为团长的科技特派团派驻企业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海霞思路大开,创新研发的劲头十足。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石家庄市秉承“精准引才、以用为本”理念,紧紧围绕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团工作,组建了由2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52支科技特派团,重点为有技术研发创新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建章立制,构筑聚才“黄金台”。该市建立科技特派团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出台专精特新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制度和绩效评价办法,从科技立项、成果转化、职称评聘、成果收益等方面对科技特派团提供激励保障,省外、省内成员每人每年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工作补助,同时按照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最高30%比例,对省外、省内成员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奖励。为做好服务工作,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建立了科技特派团服务台账、企业技术需求台账和工作进展台账等3本工作台账,启动了领导包联和联络员机制及常态化工作机制。

  对接需求,精准招引“金凤凰”。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石家庄市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专精特新企业了解技术研发创新需求,并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遴选专业契合度高、科研技术领先、成果转化方向准的高层次人才,组成专家团队,聘为石家庄科技特派团,专门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据了解,此次科技特派团的团长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省外“双一流”高校专家15人、国家级大院大所专家2人、省属骨干大学教授30人。

  激发潜力,开辟发展新赛道。为推动科技特派团工作走深走实,该市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团工作“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特派团与企业需求契合度。截至目前,已组建52支科技特派团。其中,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科技特派团的资源优势,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谭建波教授团队合作共建了河北省立式矿用泵技术创新中心;河北汇能欣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依托燕山大学郭小强教授研发的2项专利技术正在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