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探日卫星“夸父一号” 首次发布科学图像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近日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并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次获得太阳硬X射线图像,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地球视角太阳硬X射线像,图像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图像是对11月11日1时(世界时)爆发的一个M级太阳耀斑的成像,由卫星载荷硬X射线成像仪(HXI)拍摄。虽然还在测试期,但成像效果已经非常优异,从中可以识别出爆发细节和太阳的精细结构。

  “夸父一号”卫星全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是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科学目标为“一磁两暴”,即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及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并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关联等,同时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自10月9日“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入轨以来,其三大载荷之一的硬X射线成像仪开展了各项在轨测试和定标工作,目前载荷状态正常,各项功能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已顺利投入科学观测活动。当时,硬X射线成像仪开机仅20天,该图像尚未进行光栅定标,位置也仅作平移对齐,但图像和太阳自转轴的倾角以及平台抖动带来的影响等均已修正。

  该仪器由3台结构上独立的单机——准直器、量能器以及电控箱组成,可分别类比于相机中的镜头、CCD和控制系统。为获得太阳源区的硬X射线图像,其使用了多达91个子准直器,具有不同的节距和角度组合,就像一只高科技“复眼”。不同节距、不同摆放角的光栅则是许多大小迥异的“镜筒”,有的擅长看大轮廓,有的擅长看小细节,综合起来就是一组强大的观测阵列。

  通过将11月11日爆发的系列耀斑数据与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卫星的太阳大气成像仪图像进行对比,表明硬X射线成像仪各项功能指标达到预期目标,未来在进行详细的光栅子准直器定标后,预计成像质量将更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