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黄仁勋科再奇杨元庆们都在期待着什么?

预见2018

[编者按]新年伊始,行业瞬息万变,2018年风口将往哪里吹,有着怎样的变革和动向,有哪些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在CES期间,我们采访了众多行业大咖,策划“预见2018”大咖说,听听他们对2018年的判断、行动和焦虑。

这些大咖包括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英特尔CEO科再奇、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等等等。

他们到底说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趋势?打算怎么做?

文/平章

2018年的CES,AI唱了主角,大咖们的演讲、采访都或多或少地带着AI。

这在意料之中。

什么是AI?

对于AI,大咖们有着怎样的理解?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认为,AI创新的实质是“我们利用知识的速度加快。”他认为,“通过正确的知识,我们能解决自己所碰到的任何问题。”

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则再次强调“增强智能”说法。

杨元庆详细解释了Augmented(增强)与Artificial(人工)之间的区别。他认为,AI中的智能是人类制造的、用于辅助人类而非取代人类的智能,并非实际存在的智能,因而用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会比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说法更准确。

这种说法似乎可以降低对“AI威胁论”的担忧,所以杨元庆此前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认为自己是个坚定的“AI无威胁论”者。

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未来五年将大有作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通过自我学习能够更好的帮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英特尔CEO科再奇则一直认为:数据是未来的石油。他提出,数据将带来百年一遇的社会和经济变革,它是创新的根基,未来所有的前沿技术,不管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VR还是5G都与数据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传统PC正在被重新重视

手机依然是最大的、与AI结合的入口。

何刚认为,三年前华为也曾认为智能音箱和智能可穿戴设备或许可以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但现在,华为认为手机永远是中心。

所以华为在强化对手机人工智能芯片的研究,不过与认为集成更加有效的高通不同,何刚认为,NPU独立的这种人工智能的处理单元未来一定是手机的处理器的必由之路。

何刚的解释是:“因为手机是一个能量或者功耗的受限系统,电池永远是不够,永远要想怎么用更低的功耗、更高的效率去处理交给的任务。我们希望把能量用得效率更高,所以独立的NPU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但传统的PC似乎正在被重新重视。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兰奇在接受网易科技对话时表示,PC的销量虽然在下滑,但销售额却在增长,这意味着平均单价正在以比销量下滑更高的速度增长。

所以杨元庆认为,PC应该跟手机一样“永远在线”。这需要先解决PC与人之间的自然交互问题,据联想高级副总裁贾朝晖透露,联想将在3月上线支持语音的PC,其中包括台式机,而唤醒词是“你好,联想”。

戴尔全球消费及小企业产品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及总经理Raymond Wah的观点与兰奇类似。

Raymond Wah认为,这5年间PC市场不仅没有萎缩,相反每一款电脑售价还在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从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来说,PC行业在不断重组和合并。

Raymond Wah称,这主要得益于电脑以旧换新过程中,买家愿意买更轻薄、有更多功能和配置更好的电脑,除此之外,还有一大部分人群是奔着游戏而来,这一部分为了游戏而使用PC的人数在不断上涨,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PC行业增长速度的60%。

Raymond Wah跟杨元庆一样提出,PC要Always connected。

别忘了车和电视

车和电视也将是与AI结合的重点领域。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认为,交通运输业的未来将被移动服务所改变。便利、经济实惠的移动即服务将重塑各个城市和整个社会,并为未来十年全球人口几十亿的增长提供相应的支持。在这其中,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普及移动服务的关键性技术。

他强调,在未来几年每一辆出现在市场上的新车(不管是否电动车or传统燃料汽车),都将会配备AI助手,以实现语音、动作、面部识别、以及增强现实的应用。

为此,英伟达推出了通用型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I Auto-Pilot(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AI Co-Pilot(人工智能协同驾驶)。这两种方案所使用的核心部件“Xavier自主机器处理器”也正式启动,并将为英伟达在全球的320家合作企业和机构提供未来技术路线图支持。据称,Xavier可提供更高的处理能力,运行功率也比老一代芯片更低,每秒可实现0万亿次计算,功耗却仅为30瓦,能效比上一代架构高出15倍。业内人士表示,高性能的Xavier处理器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系统提供更多的传感器以及车辆数据。另一个针对L5级出租车市场设计的产品Drive Pegasus也将在2018年看到样品,它将配备两个Xavier统级芯片和两个下一代NVIDIA GPU,400W的功率却可以支撑起每秒可320万亿次的计算,足以满足L5级无人驾驶的数据需求。

英伟达同时公布了两款全新软件平台:DRIVE IX和DRIVE AR。前者能够借助车身内外的传感器,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AI辅助功能。后者则可以实现下一代增强现实界面,可在驾驶途中提供信息兴趣点,创建警报提醒并进行导航,实现AI汽车的软件平台和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和AI的融合。

而在与电视的结合方面,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表示,索尼除了会和谷歌,亚马逊合作利用AI智能技术改变电视机的交互模式,在中国也会通过和当地的科技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来完善电视机的用户体验。

三星电子总裁兼CE部门负责人金炫奭表示,今年三星智能电视和全新的Family Hub冰箱也将支持Bixby语控制服务,通过这些智能化设备和对应服务的协同工作,让日常家务变得更加轻松。

当然,无论手机、PC、车还是电视,他们与AI的更紧密结合需要更快的网络,而5G则将带来这样的机遇。

金炫奭表示,用5G时代来临后将会带来全新的物联网体验,尤其将驱动车联网体验的革新

一切,皆有可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