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科技创新渐成保险业发展深层动力

  近日,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论坛的关键词正是当下保险业的热词之一“保险科技”。
 
  “科技创新的浪潮,以数字化为驱动,重构世界,重构人自身。数字化也将重构保险业态,改变行业发展和服务方式。”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说。
 
  近年来,保险业着实发生了巨大的变革,除了在顶层设计上重构了保险业定位以外,保险行业本身也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包括强监管、回归保障、行业结构调整等。这些都是为了促使保险业加强风险防范。在防风险过程中,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成了必不可少的元素。
 
  当下,保险科技已全面渗透到监管、研发、销售、理赔等各个环节,百姓熟悉的车险领域就是明显的受益方。比如,车险业务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使承保的车辆变为移动的数据源,获得用户实时和动态信息,并据此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从而对原先难以评估风险的承保车险,给出更合理和准确的价格定位与险种设计,实现用户与公司双赢。
 
  “利用大数据技术,保险行业可以突破当前可保风险与不可保风险的界限,让原先无法承保的风险转变为可保风险,从而扩大保险行业的业务经营范围。因此,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成熟,也为保险业提高风控能力带来了新契机。”北京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保险大数据中心主任赵占波说。
 
  用科技创新推动保险发展也是当今的潮流。有预测称,2021年中国保险科技市场总规模将达1.4万亿元。实际上,已有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开始重视科技保险,并尝到了甜头,比如数字太保、科技国寿、掌上人保等。
 
  “相比大型保险公司,目前中小保险机构面临着理赔成本偏高、传统思维与经营服务方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困境,急需借助先进科技的力量进行破局。”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兼华安财险总裁童清说。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力度持续加大。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将新技术融入经营流程,将科技动力转化为实际保险价值,甚至推动商业模式的变革,保险业还需加把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