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顺德首批主题产业园名单出炉!涵盖智能制造等六大领域

近日,顺德首批主题产业园认定名单出炉,顺德创意产业园、汇创方·智造园、加利源国际工业城等8家主题产业园入选,分为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照明电工六大主题产业。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主题产业园认定及扶持实施办法》,顺德区每年将认定不多于20个主题产业园,而被认定的主题产业园在达到相应的条件后,将依次获得政府财政资金扶持,每个主题产业园每年获得的总额上限为300万元。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入选的主题产业园,发现它们汇聚了技术密集型产业,众多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施展自我的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范例。

入选:8家主题产业园涉及六大产业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近期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认定2018年第一批主题产业园的通知》,共有8家产业园入选,分别是顺德创意产业园、汇创方·智造园、加利源国际工业城、广东工业设计城、慧聪城市创新基地、勒流商业照明产业升级孵化园、顺德智富园、顺德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从主题产业说,8家产业园分为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照明电工六大主题,其中涉及智能制造的有3家产业园。从园区可招商面积看,8家产业园均在55000平方米以上。

据悉,对顺德区重点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主题产业园,顺德将以“一园一策”的方式安排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

扶持:每个主题园每年最高奖300万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主题产业园认定及扶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题产业园如达到以下条件,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已引入主题产业面积占已租(售)面积的50%以上。主题产业属于服务业的园区,引入主题产业项目须达15个以上,且相关项目实缴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500万元以上;其他主题产业园,引入主题产业项目须达5个以上,且每个项目实缴注册资本达到300万元以上。符合以上规定的园区,已租(售)招商载体面积达到园区招商载体总面积的50%以上的,在前述奖励之外,再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服务业主题产业园在引入主题产业项目15个之后,其他主题产业园在引入主题产业项目5个之后,在认定有效期内,每增加引进一个实缴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不足500万元的项目,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增加引进一个实缴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项目, 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办法》所规定的扶持奖励,每个主题产业园每年获得的总额上限为 300 万元。

走访:顺德第一家创意产业园区

早上8时许,许多年轻的身影匆匆赶往顺德创意产业园,开始新一天的征程。记者在园区里走了一圈,发现这里不设围墙;楼层不高,设有艺术街区、创客小镇等,处处充满创新的元素。负责整个产业园运营的是顺博创意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其总经理助理李建斌说:“这里是一个开放与共享的空间,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休闲型的创意园区,符合年轻人的发展需求。”

据李建斌介绍,顺德创意产业园是首个由顺德区政府批准的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约80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入驻企业逾280家,汇聚近6000名高端精英人才。

截至目前,顺德创意产业园成功孵化十余家上市企业;吸引了顺德创客大学,国际创客空间站、顺博商学院、顺商学院、电商运营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国际留学生俱乐部的加盟进驻。

下一阶段,产业园将从创意人才的需求出发,着手筹建顺德创业广场、顺德人才公寓,预计第一期人才公寓建设200个单元,以满足产业园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同时吸引国际顶尖人才、企业入驻,把园区创意产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观察:顺德为何要给产业园“定主”?

根据顺德提出的定义,“主题产业园”是指在顺德区域内,符合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布局,服务单一特定产业的招商和培育,具有一定规模、集聚发展的现代产业园区。

作为制造业大区的顺德,各类产业园区星罗棋布,但对标一些先进区域,顺德目前还没有像松山湖等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园区,并且园区发展参差不齐,也不利于拓展顺德产业的发展空间。

顺德通过开展认定主题产业园,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空间集聚发展,力争“十三五”期间在顺德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主题产业园。

从当前顺德产业招商和园区发展趋势来看,除了这批首期认定的主题产业园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顺德主题产业园的类别将更为丰富,随着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顺德新兴战略的集聚发展,顺德各类主题园区将为顺德未来产业继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载体和动力引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