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老觉得它离我很远?

 

共享单车、智能音箱...听起来很玄乎的物联网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1分钟知识锦囊是36氪的日更问答新栏目,旨在每天以一分钟为限,快问快答一个重要的商业问题。今天我们解答的是物联网相关的问题。如果你对近期的商业世界还有什么疑问,欢迎给我们留言,锦囊负责找高手为你解答。

1分钟知识锦囊

 

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万物联网,物物相连"的网络。这一概念早在1999年美国召开的移动计算和网络国际会议上就被提出了,当时被称为“传感网”。物联网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

听起来很玄乎,其实物联网离大家并不远,生活中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开锁就有应用到物联网的技术。

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是基于万物互联基础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物联网通过各种感知设备,如射频识别、传感器、红外等,将信息传送到接收器,再通过互联网传送,通过高层应用进行信息处理,以实现远程监视、自动报警、控制、诊断和维护,进而实现“管理、控制、营运”的一体化。这种一体化让数据的管理、运营和共享变得更加容易。

物联网之所以给人一种不像互联网那么普及的感觉,是因为相比之下它是一种更to B 的基础设施,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交通管理、军事国防、能源电力、物流管理、食品溯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但如果稍加留意,家庭中所使用的各种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如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空调等,也是日常生活中物联网应用的实例。

小到手表、手机,大到冰箱、汽车,物联网的主要功能在于通过嵌入在设备中一个微型感应芯片将设备、服务、应用程序都连接到互联网,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只要接入物联网,人们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至于将什么设备连入物联网以及连入原因,几乎没有任何限制。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