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顺丰获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 与京东掀起无人机物流"空战"

竞争激烈的物流行业正在打响一场无人机物流“空战”。

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运营许可的无人机企业。

顺丰方面表示,根据许可证的规定,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全国批准的空域内、合规的运行规范下,进行商业化运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各方监管部门尚未就无人机立法达成最终意见之时,顺丰获得这一牌照意义重大。

就在不久前的2月5日,京东集团在西安获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此前,京东已经获得陕西省颁发的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意味着京东能够在陕西省全省开展大规模无人机试点运营。

在两家物流企业获得区域性物流无人机商业化运营许可后,意味着无人机物流“空战”正式打响。但不能忽视的是,制度建设、空域管理难题以及物流成本与效益的不匹配都将是无人机规模化商用将面临的挑战。

顺丰京东的无人机“竞赛”

主打时效的顺丰和京东物流在无人机物流业务的布局上可谓针锋相对。

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总裁王卫就提出物流无人机的概念。2013年开始小型无人机的试飞,2015年逐步拓展到吨位级大型无人机。2017年7月13日,顺丰宣布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成为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无人机支线物流运输项目。

虽然入局较晚,但是京东在物流无人机领域的布局十分紧凑。京东在2015年才将京东无人机项目正式立项,2016年5月,京东成立X事业部并确立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三大板块。到2017年底,京东已经在陕西、四川、浙江等地,开展大规模的无人机验证飞行。刘强东甚至野心勃勃地提出,要在西南地区建设185个无人机机场,将当地偏远地区的物流成本降低50%-70%。

在对于无人机物流的规划上,双方更是互不相让。

今年1月24日,顺丰宣布计划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实现36小时快件通达全国。

就在同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达沃斯论坛上称,京东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所有的商品实现24小时内送达。

谈到京东与顺丰在国内无人机快递业务商用化的探索成果时,肖军称,两家是相互参考,走的路径非常相似,但场景优势不同,顺丰干线运输网络有优势,而京东物流在末端无人机方面更成熟。

对于双方的关系,肖军向新京报记者称,“京东与顺丰的关系一直不错,未来不排除有合作的可能。”

大规模商用短期内仍不能实现

对于物流无人机的大规模商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仍不能实现。

“无人机物流从全球来看是个小众市场,”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称,中国物流行业8成订单位于东部地区。而目前京东和顺丰的无人机测试,大多在交通网络不甚发达,空运情况较为简单的西部或农村地区。与之相比,城市的订单密度大,地面配送效率更高,因此,在城市发展无人配送的可行性不强。

“目前一些无人机(物流应用)的宣传功能大于实际功能,”徐勇称,由于无人机的研发能够体现企业的技术实力,具有品牌宣传的意义。“无人机物流与有人机、陆运相比,优势到底有多大,都还需要时间验证。”

“企业的无人机物流战略不仅是为了完善物流网络,更是为了抢占空中运力网,”对于顺丰与京东的“竞赛”中国航协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王霞向记者称,未来干线、支线、末端上的无人机物流有望整体打通,飞机、数据、空域、起降基地等将组成一个统一的系统。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无人机的价值不是和陆运比谁便宜。”他介绍,无人机主要的价值在于仓库的覆盖范围从150公里扩散到600公里,这样一来将释放库存和现金流压力。从成本来看,有人机需要大量飞行员,而飞行员作为稀缺资源成本较高。同时,飞行员的整个配套管理体系的成本也是非常大,占到航空物流总成本的30%左右。无人机将解决这一问题。

制度建设、空域管理阻力重重

虽然伴随着企业对无人机物流的布局,相应的政策也随之不断出台、松绑。但不能忽视的是,无人机物流牵扯到国防安全、空域管理、安全监管等诸多维度,制度建设的难度较大。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在接受采访时称,国家目前通用航空发展瓶颈之一是空域,2000年以来运量每年增长11.2%,但是航线增长速度1.7%。但他也提到,国家正在(进行)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这是国家顶层设计,有可能今年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对于无人机的发展而言,“空域批文”一直是一道在商业化发展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由于无人机空域管理问题难解,导致无人机物流商业化的进展迟迟不能推进。

在去年6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了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的,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而在8月31日,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则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廉秀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探索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的建立需要时间,但她预计,五年内将有可能成型成熟的可复制解决方案。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称,在具体落地中存在问题,就企业而言,产品适航取证没有标准、运输经营资质申请没有途径,没有可供参考的成熟管理模式和规章制度。同时低空空域申报审批流程复杂,空域资源紧张,通航机场较少,使得无人机物流配送无法进行快速的规模化扩张。民航及空军等监管部门对于空域监管和无人机安全飞行管理方面,同样存在着痛点,技术监管手段缺乏,监管人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是掣肘因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