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移动互联网产业缘何在这里井喷

\

“到2020年,实现移动互联网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力争移动互联网企业40000家,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在近日举办的“2018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首秀的《长沙移动互联网白皮书》彰显着这座城市的野心与气势。

移动互联网产业,此前并非长沙的长项。2010年,这一产业方在这座城市中“小荷初露尖尖角”。3年后,却开始出现“井喷”。到今年,长沙已带动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数增长80倍,平均每天新增4—5家企业。2017年,该市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在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长沙高新区,截至今年3月,移动互联网企业达5225家,从业人数突破15万人。正是它的摸索,成就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长沙模式”。

聚人脉,三张王牌作“套路”

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要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命题之下,长沙高新区也不过是全省诸多跃跃欲试、想要拔得头筹的园区之一。

“最初,我们也缺乏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人脉’。不过,我们有‘套路’。”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向科技日报记者分享了园区集聚人才和企业的经验。

谭勇介绍,为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长沙高新区出台特定政策,拟以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用5年时间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2014年,设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5年,每年投放1亿元,激活产业发展全要素。

尽管这些政策在全省颇有优势,但放眼全国,却并非“佼佼者”。于是高新区打出了第二张牌——“老乡情”。

“我们要把‘互联湘军’的人脉优势,转化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优势。”谭勇介绍,当前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中,有三分之一是湖南老乡。他们发起或参与的湖湘汇、新湘会、京湘汇等“朋友圈”,连接着全国互联网产业的企业家、从业者。如今业内赫赫有名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就是从2014年湖湘汇组织的一场“朋友圈”小规模论坛中发展而来的。

笼络互联网大佬的同时,园区还频繁出击“北上广”,瞄准湖南“老乡”企业,促使一批“老乡”企业将总部落户长沙。

谭勇手中的第三张“王牌”,则是园区一如既往的服务优势。在长沙高新区,“周周有路演、月月有活动、年年有大赛”是常态。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园区设立有专业服务团队,构建了“流程最简便、行为最规范、效率最快捷、监督最到位”的政务服务和产业支撑服务体系,提供精准服务,“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此外,为让产业发展“不愁钱”,园区还打造了100亿元“智能制造基金”、100亿元“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和2亿元“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为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投融资平台“柳枝行动”,孵化出了355个移动互联网创新团队。

集势能,业界“天团”纷纷入驻

势能之下,长沙高新区引来移动互联网界的“天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与京东纷纷入驻。

2017年8月,百度(长沙)创新中心成立。在这家由百度、长沙高新区、湖南竞网共建的孵化连接平台上,短短几个月试运营,已孵化出49个项目。“除了为互联网创业项目、传统产业互联网创新项目、优质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这也是竞网在商务服务领域的重要布局,我们希望以此打造传统企业连接互联网的经典案例,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该中心董事长、湖南竞网总裁黄韬说。

豪言要“打造中国最大互联网双创平台,帮助创业公司从‘在胡同里创业’到‘在广场创业’”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在长沙打造了其正式运行后的第25家“分店”。几月间,15家创业企业已“收入囊中”,入驻率达90%。在这里,有创业服务,还有以阿里系投资公司为主体,联合芒果基金、三叶草、启泰等众多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强大的“金融后盾”。

文创产业也在长沙迎来了又一春。去年,腾讯文创基地(长沙)启动,加上此前已落户的腾讯众创空间长沙基地,目前,共引进58个入驻项目,流转项目百余个,项目总估值近200亿元。

京东集团则与湖南沃邦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湖南首个医药物流“云仓”——“京东—沃邦医药云仓”,重构“互联网+医药卫生”产业生态,致力实现药品全程溯源,解决药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该医药云仓已实现了对我国中南地区的药品物流全覆盖。

“我们要启动实施‘麓谷智造2025’行动计划和‘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今年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1600家以上,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谭勇很有底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