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各亮“绝招”

\

在4月22日至24日于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云服务运营商、大数据运营商和智慧城市运营商将共同构成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新三大运营商”。

紧随中国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步伐,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在此次峰会上各亮“绝招”。

中国电信:向智慧城市运营商转型

“新型智慧城市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抓手。”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介绍说,中国电信提出建设以“一网、一云、一平台”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经和31个省份236个地市级签署了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

陈忠岳分析指出,中国电信转型为智慧城市运营商的优势有四:一是高比例的地域覆盖,二是专业的能力,三是落地的能力,四是参与了雄安新区智慧城市板块的规划建设。

此次峰会期间,中国电信对外发布了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和实践的研究报告。陈忠岳说,“这只是抛砖引玉,将继续支持各地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移动:加快实现5G规模商用

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信息基础设施覆盖水平和综合能力大幅提升。以4GTD-LTE宽带移动通信为例,仅中国移动TD-LTE基站就有191万个、用户6.7亿户,均居全球第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冰指出,中国移动将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

据尚冰透露,中国移动将加快推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高质量的4G网络和移动物联网,加快实现5G规模商用,建设千兆引领的有线宽带全光网络,及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新型设施,为数字中国提供国际一流的基础网络支撑。

同时,中国移动将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基于SDN/NFV的网络转型,加强5G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引领,推动5G端到端产业成熟,打造一批跨行业创新应用。

尚冰说,中国移动将通过打造能力开放平台,牵头成立5G联创中心,推出的双创计划汇聚近600万名开发者,带动产业各方共同成长。

中国联通:推动云网一体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民表示,云和网是运营商具备的优势,中国联通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以云网一体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陆益民说,云计算将是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一个基础。中国联通顺应云计算的融合趋势,加快布局云服务,构建云数据的中心体系。

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全国建成了335个地级市数据中心,具备32万机架服务器。在云服务的兼容并蓄方面,中国联通和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已经实现了横向贯穿,相互集成,多云融合。

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正在加快构建新一代核心传输网络,努力实现广覆盖大带宽;将对包括5G光宽带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进行进一步的重构,加快形成软件化、智能化的新一代网络。

陆益民称,云网一体能够使大数据的数据量更大、信息源更广,中国联通云网协同以后处理能力更强,反应速度会更快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