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无人零售企业加速布局 北京社区现智能菜柜

办公室无人货架哑火,瞄准社区风口的无人零售企业已开始布局。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紫竹院街道的某小区内已出现了自动保鲜、称重、结账的24小时智能蔬菜柜,可放置二三十种生鲜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购买。不过记者在体验中也发现,该智能货柜由于设备故障目前只有一半区域正常运营,并且存在价格显示不清晰、反应不灵敏等诸多问题。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多,社区场景的价值已经日益凸显,不过智能货柜目前还难实现稳定的大范围商用。另外,由于生鲜高损耗、难运营,日常维护、配送成本较高,跑出赢家尚需时日。

智能菜柜进小区

新零售风口下,各种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紫竹院街道的某小区内发现,一个名为“蔬心食客”的智能菜柜已经铺设在该小区的车棚处,为小区居民24小时提供生鲜产品。该智能菜柜共设有24个抽屉,每个抽屉内可放置不同的蔬菜、水果,价格标识在抽屉外侧,消费者通过微信扫码需要先充值至少50元后才能打开抽屉,拿取所需商品后,关上抽屉系统即可自动完成称重、结算和扣款。

智能货柜相比菜车、菜店等方式占地更小,更易深入居民社区。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现场体验发现,该智能设备运行起来尚存在不稳定性。比如该货柜目前只有一半处于正常运营,蔬心食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另外一半的12个抽屉由于制冷风扇故障目前暂时停运。记者在体验购买时也发现,即使是正常运行的区域,抽屉按钮也不灵敏,需要按压多次才能将抽屉关闭。

除设备操作的智能性还有待改善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下午五六点钟时该智能菜柜内就仅放置有11种商品,不少下班回家的居民手里都已经提着购买好的蔬菜水果,不会再通过智能货柜购买,记者随机采访一位消费者,她表示,货柜内的商品品类比较有限,最多只能满足一些应急性需求,日常生活的多样生鲜消费还是会到社区周边的生鲜超市购买,下班时路过超市顺便购买也比较方便。蔬心食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目前只是每天上午配送补货,所以可能到下午很多货柜在卖完后就空置了,未来等设备数量增多后会根据需求考虑一日两配。据悉,目前蔬心食客智能菜柜共铺设进5个网点,每个网点的日销售额平均为300-500元。

风口转向便民

社区一直是零售商争相掘金的重要场景,无人零售在折戟办公室场景后,风口已开始向社区蔓延。据相关调查显示,每个小区门口或每千户居民都应该配有约80平方米的生鲜店,这样才能满足社区居民最基本的每天5分钟就能到店购买到生鲜必需品的需求。但事实上,由于很多老社区在早期建设时并没有规划出足够的商业面积,存在大量生鲜零售的空白地带。

而面积小、移动灵活的智能货柜则可较好地补位到一些商业不平衡的社区。北京商报记者在此前走访时看到有不少社区里已经铺设有一个名为“在楼下”的智能货柜,售卖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一日三餐食材。就在前不久,扎根社区的超市发也开始在门店试水智能货柜,尽管现在只是通过货柜销售酒水饮料,但未来不排除会将货柜以门店为中心进一步布局到社区内部并售卖生鲜商品,一方面更加方便满足消费者的即时购买需求,另外由超市门店工作人员进行维护、配送也可节省一定成本。

在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看来,与办公室的百亿规模相比,社区消费市场的规模是数万亿,有无人货柜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的公司,没有理由自我设限地局限于办公室市场,未来必然都会尝试进入社区新零售领域。对于越来越懒的消费群体,零售终端的距离远近很关键,无人货柜放在办公室内离消费群体只有10米的距离,放在社区可能要有100米的距离,但还是要比小区外面的生鲜超市近很多。

潜力待激活

随着办公室无人货架赛道逐渐跑入终局,社区场景的无人零售可能随时爆发。不过尽管社区智能货柜已经出现不少尝试者,但是众所周知,社区居民的最大消费需求一般聚焦在生鲜品类上,而生鲜商品具有高损耗、难运营的属性。一位无人货架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智能货柜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但是生鲜供应链以及日常高成本的维护、配送将会筛掉一批入局者,这也是社区智能货柜此前未向办公室无人货架那样被资本疯狂追逐的因素之一,距离社区智能货柜的大范围铺开还有一定距离。

王利阳表示,无人货柜想在社区新零售市场取得成绩难免也要交一些“学费”。一方面,社区场景消费终端比办公室更具多样性,一个小区里可能有多家零售小店,无人货柜需要与这些店铺竞争,有些小区业主可能就是喜欢到关系更好的小店去消费,没有手机的儿童和不熟悉互联网的老年群体在适应使用智能货柜上也存在难度。另一方面,对于如今高成本、低毛利的零售市场,在小区内铺设无人货柜必须考虑补货问题,人效成本、运输成本是运营环节中的最大成本,易损耗的生鲜产品至少需要一天一补。只有网点足够密集,形成区域规模能力,让边际成本最小,才可能实现盈利。

另外,王利阳进一步指出,社区无人货柜的价值不仅仅是离消费者更近,便于截留一部分消费,更重要的是通过与用户建立起持续的消费关系将用户转移至线上。线下无人货柜即使再方便,提供的SKU数量也有限,将用户转至SKU更丰富的线上端,激发线上的市场价值,最终形成一个线上线下互补的社区新零售平台才能产生更多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