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东莞:依托散裂中子源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向记者介绍散裂中子源情况。(曹昆 摄)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进展顺利,不久前已通过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鉴定和工艺验收。

位于广东东莞大朗镇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建成后将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并为解决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的许多瓶颈问题提供先进平台,成为未来改变珠三角乃至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地位的重要平台。

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介绍:“建设这个大科学装置技术非常复杂,技术人员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而且,鉴定验收组评价其很多性能优于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验收指标,调试速度快于国外的散裂中子源,靶站最高中子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散裂中子源于2011年9月5日正式开工,总投资约23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法人单位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占地庞大,但却是科学家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重要平台,常常被形象地比喻为“超级显微镜”。DNA、可燃冰、结晶材料、聚合物、核能……都是它的研究对象。

据悉,依托散裂中子源,东莞市正规划建设总面积约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学城,打造国内领先、世界闻名的国家综合性科技创新中心及面向全国全球的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