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国之大者当如是

\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站5月29日报道,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和研究计划,并且希望走合作共赢的道路。当天,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表示,未来中国空间站将面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供其进行太空探索和利用。

报道指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但中国的要求一再遭到拒绝。中国政府在航空航天工程方面倡导国际交流与合作,俄罗斯和欧盟国家的太空机构也与中国展开合作。史忠俊发表的声明再次强调了这一立场。他表示,中国想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这些国家自己的太空项目,推动他们的太空技术进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9日报道,中国计划2019年发射本国空间站核心舱。到2022年建成名副其实的空间站。“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外空开发国际合作的先锋”,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中国有关本国空间站的倡议做出此番评论。他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航天大国邀请联合国所有国家开展航天合作,“如此公开,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这的确是第一次。”

据《今日俄罗斯》5月29日报道,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如不延长使用寿命,很可能在2024年退役。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空间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近日,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联合国外空司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正式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盛情邀请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

这是一项非常“诱人”的倡议。中国近年来太空探索发展非常成功,宣告一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据了解,中国空间站计划于2020年前后发射,全站预计于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中国空间站将采用三种合作模式:一、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二、申请者利用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三、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

开启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的倡议出于多方面考虑。举措充分证明,中国在太空技术领域有能力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也有意愿这样做。

邀请合作不是一句空话,有其科研需求。未来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由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都是20吨级,整体呈T字对称构型。该空间站未来可开展的科学实验非常多,中国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推进科学研究,使得空间站“物尽其用”。

此外,开放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中国在空间站建设以及利用方面是敞开胸怀的。这项倡议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显示了中国开放、和平、共赢的外太空国际合作理念。

当然,这也表明中国对自己目前航天技术的发展水平十分自信。曾经,国际空间站把中国拒之门外。如今,中国不仅能凭借一己之力发展出大型空间站,而且还能够提供一定的技术质量保证以供各国开展实验。中国在努力提高自己在该领域的科研实力。这是中国朝航天强国迈出的又一重要脚步。

目前,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已正式照会各国,邀请各国于今年8月31日前提出合作项目申请。下一步,中国和联合国将对收到的合作申请进行联合审核评估,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后由相关各方组织实施。基于以往的合作基础,欧洲等国可能会对中国倡议率先付诸行动,他们在这一领域比较活跃,且发展较快。

国之大者当如是。现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退役后,将仅有中国空间站在运作。毫无疑问,中国此项倡议符合每一个国家的利益,惠及中国,也造福世界。希望未来各国在平等、真诚合作的基础上,增进互信,互利互惠,让外太空成为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新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