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工业区块链DIPNET基金会理事马志博:金融危机十年回顾——理论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10月9日,工业区块链DIPNET基金会理事、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志博先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就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做专题演讲。

马志博,凯斯大学博士,前华尔街顶级投行量化风险专家,现任工业区块链DIPNET基金会理事兼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

演讲中,马志博首先讲解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四个阶段。当发生政治或技术革新时,一部分投资者发现机会并加入进来,打开了全新的利益机会之门,市场进入上升阶段,在这一阶段的投资者们获得了较大的利益。随着获利消息的传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市场,并加入杠杆作用,造成了市场急速膨胀,这时进入了市场膨胀阶段。在市场膨胀阶段末期,一些投资者发现了危机爆发的前兆,市场开始出现了巨大利益推动与欺诈行为。随着更多投资者的加入,市场进入破裂阶段。在一阶段,整个市场参与达到饱和,投资行为无法再得到回报,市场出现重大凋零,市场上的狂欢情绪瞬间被恐惧所替代,投资者们损失惨重,纷纷逃离市场,进而造成整个市场崩溃。

最后,进入金融危机中的第四个阶段——反思阶段。随着市场中的硝烟得逐渐消散,投资者开始反思造成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整个市场回归于理性,金融危机得到平复。

在讲解金融危机爆发的各个阶段时,马志博指出,金融危机的产生与爆发其根本原因是在于人性。每一位投资者就像是行走的蚂蚁,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他们也都相信自己是足够聪明的,一切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巴菲特曾说过:“要知道你打扑克牌时,总有一个人会倒霉,如果你看看四周看不出谁要倒霉了,那就是你自己了。”也正是因为市场上并非每一位投资者都是理性的,所以才才会出现有人赚,有人赔。在市场充斥了过多的非理性投资人的时候,金融危机的爆发就变成了必然。此外,马志博还指出,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大多数的金融危机参与者其实并指导自己在干什么。而且,更为戏剧性的是此次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平复时,下一次的金融危机的爆发已在悄然出现了。

在讲解完金融危机爆发的四个阶段后,马志博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探讨了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可追溯至罗斯福执政时期。罗斯福执政时,曾发表演说提出人民有免于匮乏的自由。于是,美国赞助成立了房利美、房地美两家公司,以帮助更多的美国国民实现拥有住房的梦想。随着承接的个人住房贷款的增多,两家公司开始将这些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打包,然后证券化,再到二级市场进行流动。当时,由于多数人认为房价将会持续上涨,因此这些包在二级市场上的流动性非常好。但是,随着这些包流动次数的增加,投资者已经不再清楚这些包里面到底是什么,从而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了伏笔。而在随后的美国克林顿执政时期、以及小布什执政时期,始终维持低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并持续增加次级房贷占比,从而极大刺激了人们购房热情。在2008年时,次级房贷占贷款总额的58%。另外,由于信用评级机构对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评价失真,CDS由资产保护变成了企业间的疯狂对赌等行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认识错误等原因让整个市场达到了破裂前夕。随后,由于美联储不断的调高贷款利率,买房者减少,高房价难以维持,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始寒冷。最终,随着贝尔斯登以及雷曼兄弟的倒闭,引爆了2008年金融危机。

在马志博讲解金融危机原因期间,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利率、通货膨胀、适度通货膨胀、PD、CDO以及CDS的概念,讲解了房利美、房地美、AIG、贝尔斯登、雷曼兄弟以及高盛几家公司的背景知识。

在演讲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系李泳教师、朱晓武教授以及中信银行卡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吉对此次演讲做出点评。朱晓武教授点评道:“马志博先生的演讲深入浅出,各个关键术语讲解得通俗易懂,让我们大家犹如身临其境般体会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始末,实为难得的一次精彩演讲。”李泳教授评论道:“马志博先生从金融泡沫入手,从纵向角度剖析了金融危机的原因,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融会贯通的体验,让我收货良多。”

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是工业区块链DIPNET基金会、通证科技共同出资设立中国第一个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简称通证研究院),落户中国政法大学,旨在通过引进国内外一流研究人员,共同推动通证金融和区块链技术的前沿理论研究、扶持行业健康发展及培养一批掌握区块链技术的通证金融复合型人才。

此次课程是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创新课程的开篇,对中心化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精准拆解提供了技术与管理进步的原动力,为本系列讲座探讨通证金融与区块链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改革完美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