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发改委即将批复长城宝马合资项目,国产MINI电动车指日可待

近期,宝马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广泛的讨论。10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计划用36亿欧元收购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25%股份。而在前一天,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北京表示,未来宝马将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

\

显然,宝马打算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了,而跟2021年才能实现的华晨宝马股权变更比起来,长城宝马合资项目的推进显然更值得关注。从7月10日双方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到8月13日合资公司就确定落户张家港,长城宝马合资公司的推进速度刷新了中国车企合资推进速度的记录。

而随后虽然没有太多消息曝出,但实际上长城宝马合资项目仍在高速推进中,据长城汽车官方透露,目前合资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长城与宝马双方已互派研发人员,已经进入车型相互测试阶段。同时,据可靠消息,发改委也即将批复此合资项目。

长城宝马合资项目推进速度快得惊人,而更令人期待的是长城宝马将打造一个中国汽车产业合资的新“范本”,长城汽车也将为中国民营车企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新的成功经验。

共享研发产品及平台,长城宝马深度合作

从长城宝马合资合同及双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长城宝马的合资合作确实是“自由恋爱”的模样,双方诚意十足,且干货满满。

\

长城宝马成立的合资公司命名为“光束”,而不是传统的合资企业命名方式,这说明双方希望采用全新的合资方式,而非我们习惯的技术+组装厂的模式;光束汽车注册资金17亿元,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51亿元,初期规划年产能16万辆,最大年产能25万辆,预计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

合资公司董事会共有六名成员,双方拥有平等的决议权,公司的重大事务均由董事会集体决策,这样的设置不仅确保了双方平等的话语权,也是双方对于对方的重视和认可。

\

合资公司将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吸纳股东双方前沿技术,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产品面向全球市场提供服务,该平台除了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新品牌的电动汽车;这一中心还将与长城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和奥地利下奥地利州的新能源研发中心形成合力,为长城的新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除了整车外,合资公司还将开发核心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包等;还会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进行车联网平台等开发;长城也将进一步开放其供应链,将之纳入合资公司供应链体系中。可以说,长城宝马的合作深度是前所未有的。

欧拉与光束联动,长城全面布局新能源

在长城与宝马的合资合作中,关于光束汽车的各种信息当然值得关注,而合资公司背后透露出的内容更值得深思。

\

长城宝马合资合同签署不久后,长城汽车新能源独立品牌欧拉发布,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布局逐渐露出全貌。而联系到长城此前透露的“合资公司的优秀技术将实施推广到双方其他品牌、车型”的内容,那么欧拉与光束的“联动”就很容易推测出来。

同时,据官方透露,长城与宝马从2016年4月18日签署保密协议开始洽谈合作,到2018年7月10日签署合资经营合同,这两年多时间,长城宝马并没有“闲着”,而是一直在进行合作研发的工作。据魏建军介绍,这两年多长城宝马双方工作组每周会有几十个视频会议,每两周技术团队会在保定或慕尼黑面对面沟通。

\

而这两年多,欧拉品牌及其旗下新能源产品想必也在不断地研发、改造、完善,由此推想,欧拉的血液里想必流淌着不少宝马的技术基因。欧拉上市一个月就收获7000多辆订单说明欧拉的产品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这其中若说毫无宝马的“功劳”恐怕并不准确。

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是长城新能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光束与欧拉联动也好,未来长城的全球布局也好,都是顺理成章的,而以目前双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这场合资一定会给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惊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