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制造工艺落后、个人电脑业务下滑 英特尔新CEO面临这几大挑战

\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在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七个月后,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被任命为英特尔第七位CEO。

斯旺最初在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工作,在那里度过了15年的时间,然后离开成为注定要失败的在线食品杂货业务Webvan的副总裁(后来还担任首席执行官)。

2006年,他重返科技行业担任在线拍卖和购物网站eBay的首席财务官(CFO),这一职位他担任了近十年。

2016年,他加入英特尔担任首席财务官,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外部招聘人才”之一。这家知名公司素来喜欢在公司内部来提拔人才担任领导职务。

英特尔希望能够重现昔日辉煌。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斯旺走马上任成为了掌门人。作为新的CEO,他将面临如下几大挑战。

制造工艺

对于一家生死存亡取决于生产的公司来说,英特尔最近的业绩并不是很好。Cannon Lake是其首款10纳米芯片的代号,原本准备在2016年上市。不幸的是,该公司很难获得足够高的产量。

经过多次拖延,该公司开始销售一种“10纳米芯片”,但数量很少。该芯片仅出现在中国销售的联想Ideapad 330中。

英特尔和我们预期的那种大规模生产尚未实现,而且该公司显然正在从头开始设计芯片。但这一延迟让三星(Samsung)和台积电(TSMC)等竞争对手得以分别夸耀自己的8纳米芯片和7纳米芯片。这些芯片与英特尔的台式电脑CPU不同(营销宣传力度很大)。但不管怎样,实际情况是英特尔的销量在下滑。

生产地狱已经对英特尔的其他生产线产生了连锁效应,这些生产线还没有为2018年PC电脑购买量的激增做好准备。

去年9月,斯旺不得不写了一封公开信来解释这一情况。他写道,该公司决定优先考虑英特尔Xeon和英特尔Core处理器的生产,以便“为高性能设备市场服务”。简而言之,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英特尔将专注于生产和销售其最昂贵的芯片。

斯旺的任命信概述了他领导下的四个优先事项,其中第三个优先事项是,“第三,我们的执行必须改进。而且它一定会改进。我们的客户都指望着我们。”他暗示他不想在不久的将来再写一篇公开道歉。

个人电脑业务

英特尔在2018年获得了长足发展,它可以将此视为一切顺利的迹象——该公司去年实现了211亿美元的利润——但PC电脑市场业务仍在严重下滑。

从好的方面来看,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表示,英特尔未能生产出足够多的新芯片,这意味着2019年新PC电脑芯片业务可能会有很大的市场。

但随着全球经济衰退的迫近,人们很可能会避免在昂贵的新科技上花钱,如果他们能够避免的话。这将意味着正当英特尔准备竭尽全力满足所有被压抑的需求的时候,它可能会看到其芯片的市场需求大幅下滑。

英特尔希望通过推进其数据中心业务来平衡消费者支出的任何下降,但这一点也处于危险之中。该公司宣布,2018年年底,数据中心芯片销量下降了3%,这表明企业的支出放缓。

在经济衰退、贸易战和数据中心市场增长乏力的时候,英特尔可能会发现自己将会陷入困境。在2019年的预测报告中,该公司表示,由于它在中国市场的需求下降,以及其他大型云服务公司开始加大竞争,它可能会看到其销量在不久的将来下降。

摩尔定律与竞争

斯旺将不得不应对英特尔正在努力突破的技术局限,以继续制造更快、更好的芯片。摩尔定律的消亡意味着,公司需要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以避免丧失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不要错过最后期限。

英特尔困境的灵丹妙药可能是极端紫外线光刻(EUV)技术,这是一种生产高密度芯片的方法。从本质上说,如果说目前的芯片制造方法相当于用一个肥大的记号笔写字,那么EUV技术就是用一个细小的圆珠笔写字。

2018年10月,三星宣布,它准备开始使用这一工艺生产7纳米芯片,并将在明年加大生产力度。而且,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芯片密度可能会变得更高。与此同时,据报道,英特尔最早要到2021年才会开始在工厂使用EUV技术。

在个人电脑领域,AMD至少能够与英特尔的桌面芯片竞争,并提供非常好的性价比。AMD仍然远远排在第二名,但比较而言,你会发现几个AMD芯片的价格远远低于与它们性能差不多的英特尔芯片。

英特尔让移动世界从自己的指缝中溜走了,让ARM主宰了这一领域。对此,英特尔一直耿耿于怀。这些低功耗芯片的性能不及英特尔的笔记本电脑芯片。

但在过去十年里,这一领域的变化日新月异。看看苹果用它的A系列芯片做了什么,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英特尔可能感到有点担心。

目前,ARM授权给高通和苹果等公司使用的芯片还不适合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但苹果的A系列芯片至少在性能方面与英特尔的笔记本电脑芯片相当。以微软为首的许多公司正在测试智能手机芯片是否能被利用到笔记本电脑中。看看华硕(ASUS)的NovaGo吧,这是一台配置高通Snapdraon 835芯片的Windows 10笔记本电脑。

这些设备目前乏善可陈,但如果电脑行业想要惩罚英特尔的缓慢进步,它是可以做到的。更不用说,任何性能损失都可以通过更长的电池寿命和更强大的移动连接来平衡。看起来,ARM提供PC电脑芯片的可能性,要高于英特尔打造一款移动芯片的可能性。

斯旺的履历

因为某人受的是金融方面而不是工程技术方面的培训,就说他们将不能经营一家制造公司,这是不公平的。但这将是一根随时可用的木棍,如果斯旺没有带领英特尔出现任何改善,那么媒体和分析师将用它来敲打斯旺。

毕竟,他是英特尔第一位非长期在该公司工作和具有金融背景的首席执行官。彭博社(Bloomberg)在报道他被任命的消息时指出,他是继已故的保罗-欧特里尼(Paul Otellini)之后,第二位不是英特尔工程师出身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取决于你问的是谁,欧德宁要么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成功地将英特尔的利润增加了近一倍,要么是一位错过了为iPhone打造CPU的重要机会的领导人。

言下之意是,因为他是个喜欢数字的人,所以他无法看清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斯旺需要和那些能给他建议的人在一起。

好的方面

值得庆幸的是,斯旺的新工作并不全是阴霾,因为英特尔有很多理由让人感到乐观。例如,对于大多数企业用户来说,英特尔真的是唯一的芯片供应商,而且英特尔与微软建立了强大的Wintel联盟。

人们对威胁英特尔未来发展的因素已有了一段时间的了解,但它目前的核心业务仍保持健康。

1月24日,英特尔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这些数据令人叹为观止。该公司的在第四季度和全年的营收分别为187亿美元和708亿美元,全年净利润为211亿美元。

而且,只要斯旺不一味地烧钱,他就有时间来实施他的计划。

斯旺在信中说,英特尔的“核心战略是不会改变的”。这是非常好的,只要他有能力做他的前任不能做的事:使这一战略发挥作用。祝你好运,斯旺!(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