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IPO首战失利 Uber还能呆在UFAANG俱乐部吗?

导语:Uber艰难的开局震惊了投资者,他们本来期待看到硅谷经典独角兽的首次亮相激动人心的。随着Uber市值缩水至697亿美元,许多涌入该公司的风险资本家都蒙受了损失。

\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打车服务公司Uber将为华尔街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UFAANG。这个首字母缩略词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些分析师想出来的。由于Uber的估值很高,分析师将Uber与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相提并论。

但到上周五收盘时,这家十年来谈论最多的初创企业和今年规模最大的IPO突然沦为了失败者俱乐部的一员。

由于股市大跌和主要竞争对手Lyft发布的疲弱财报,Uber在开盘时立即暴跌,较其每股45美元的IPO价格下跌了8.8%,而45美元的IPO价格已经达到了银行家预期价格区间的低端。该股收盘价为41.57美元,与一些主要IPO一样,Uber的股票在IPO首日也出现了下跌。

当然,第一天并不一定决定一只股票的命运。但Uber艰难的开局震惊了投资者,他们本来期待看到硅谷经典独角兽的首次亮相激动人心的。随着Uber市值缩水至697亿美元,许多涌入该公司的风险资本家都蒙受了损失。

并非很热门

本来2019年有望成为十年来科技IPO最热门的一年,但是Uber首战失利给这个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有可能影响到打车服务行业的未来。上周五,Lyft公司的股价也随着其更大的竞争对手下跌了7.5%。

据一份相关文件显示,摩根士丹利发给一群财富管理经理的备忘录大肆宣传了Uber“庞大、领先的全球平台”等特性,并预测业绩最好的科技股FANG将会增加一个首字母U。(这些文件使用的是一个旧版本的FANG,不包括iPhone制造商苹果的首字母A。)摩根士丹利财富部门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摩根士丹利是此次IPO的主承销商,高盛集团和美国银行也参与了承销工作。

Uber当然仍然可以加入这个著名的热门科技股俱乐部,尽管开局不利。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环境变化是导致IPO股票首日表现疲弱的原因之一。

“你不能选择什么时候上市。”科斯罗萨西说。

上市的钟声

在Uber高管和司机聚集在交易所举行敲钟仪式后,该股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开始交易。该公司股票开始交易的价格为42美元,远低于IPO价格。对那些在交易大厅里等待的人来说,紧张的等待变成了这家新上市公司令人窒息的开局,这家新上市公司在开盘后35分钟内就触及了盘中的最高点和最低点。

毫无疑问,Uber的IPO受到了排队等待在2019年上市的众多IPO候选公司的密切关注。这些公司包括Peloton Interactive、Postmates、Slack和WeWork,所有这些公司都在为今年上市做准备。

除了Uber,它们还在跟踪包括Lyft公司、Pinterest公司以及Beyond Meat在内的IPO情况。

Beyond Meat上周的收盘价比其IPO价格增长了165%,估值达到了40亿美元。Pinterest将股价涨幅扩大至比其每股19美元的IPO价格高出了53%。上周五,Lyft紧随其最大竞争对手Uber继续下跌,最后比其6周前的价格下跌了近21美元。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莱恩-谢尔曼(Len Sherman)表示,尽管人们对上市首日的交易给予了太多的关注,但Uber在IPO之前就提供了足够的财务信息,让投资者知道他们购买的是什么。

他表示:“市场对一个共同的现实做出了负面反应,即Lyft和Uber都在努力应对一种从根本上来说已经崩溃的商业模式。Uber亏损的速度比历史上任何一家初创公司都快,而且盈利途径并不明确。”

Uber去年的运营亏损总额为30.4亿美元,收入为113亿美元。据相关文件显示,该公司过去三年的运营亏损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

预订收入

科斯罗萨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盈利是Uber的首要任务,但一旦Uber开始公布季度收益,公开市场投资者就应该用不同的标准来评判它。他说:“最重要的统计数据是预订收入,因为这基本上反映了人们为这项服务支付的费用。”

在配售股票时,Uber优先考虑了股东——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该公司认为,这些股东将长期持有股票的人。科斯罗萨西说:“我们找到了一批谋求长期回报的投资者,他们相信我们的愿景。现在我们必须努力确保他们对我们的投资是一笔伟大的投资。”

上周四,Uber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1.8亿股股票,此前该公司以44美元至50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一些股票。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即便是在价格区间的低端,Uber的上市也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九大IPO,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250亿美元全球最大规模IPO以来美国交易所规模最大的IPO。

不到700亿美元的市值较早前的预测已大幅下降:去年,试图主导此次IPO的银行家告诉Uber,该公司在IPO中的估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上一次从丰田汽车公司筹集私人资本是在去年8月,当时的估值约为760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