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FB稳定币诞生记:新的营收增长突破口还是另有所图

腾讯《潜望》 纪振宇 6月18日发自硅谷

18日,社交巨头Facebook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宣称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加密数字稳定货币Libra,这标志着外界连续数月的关于Facebook发行虚拟货币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事实上,关于Facebook打造自己的稳定货币的缘起,最早要追溯到2017年年末。当时,伴随着币价的一路走高,区块链行业发展热火朝天,无数人将其视为下一个具有颠覆性意义的“风口”。

David Marcus正是密切关注着这一动向的无数人当中的一员,作为掌管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Facebook Messenger的副总裁,Marcus对行业有着更高、更深的洞察,尤其是结合他之前在从事支付业务的PayPal的职业经历,让他对于这一领域有着天然的敏感。

“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具有全球支付功能的货币,还有比Facebook更能胜任的吗?”这是David Marcus当时内心的想法。正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海滩上与家人一起度假的他,立即向扎克伯格发去了一则简短的消息:“我想是时候谈谈如何打造一款虚拟数字货币了。”

该消息立即获得了扎克伯格的积极回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David Marcus将他的想法以备忘录的形式记录下来,很快,这一得到扎克伯格亲自背书的项目,便在Facebook内部启动起来。

用Marcus自己的话来说,这是自比特币以来最为雄心勃勃的计划,而让这一计划迅速走上快车道的,是接下来让Facebook始料未及的一系列负面打击。

2018年3月,剑桥分析公司运用Facebook用户数据操纵政治事件的丑闻曝光,一时间,关于Facebook对用户隐私数据保护不力的讨论和指责铺天盖地。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面临空前的压力,既有来自监管层的,也有来自用户,Facebook面临自创办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对于一家从事互联网社交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比失去用户信任更糟糕的事情了。

整件事对于Facebook更大的危机在于,由于整个商业模式,基本上完全建立在用户数据的基础上,数十亿用户提供的海量数据,为Facebook精准推荐广告提供了依据,由此获得可观的广告收入并不断取得增长,一旦用户信任度动摇甚至由此导致用户流失,将使得这条一直以来运行良好的链条遭遇断裂。

Facebook开始寻求应对危机的方案,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需要寻找一条未来的社交发展方向,在开放社交环境遭遇挑战的情况下,什么才是更为长远的社交发展之路,这既是Facebook自身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外界急于寻求的答案。

今年3月初,扎克伯格对外给出了解答,在一篇长达3000字的公开博客文章中,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的掌门人称,未来,Facebook将专注于营造一个更为私密和安全的网络社交环境。

他表示,尽管开放社交网络在未来仍有一席之地,但更大的机会在于“建立一个首先专注于隐私的更为简单的平台。”

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货币概念,其天然的去中心化、安全性和加密性,与这样的理念不谋而合。

2018年5月初,就在Facebook面临用户数据泄漏丑闻的重压最为深重的时期,Facebook副总裁、原Facebook Messenger负责人David Marcus宣布领导一个全新业务,即建立新的“区块链部门”。当时这则消息,在铺天盖地的关于Facebook的负面新闻中,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关注,如今看来,陷入危机中的Facebook在当时已经在为未来布局。

18日宣布的Libra正是该区块链部门成立一年来的成果。根据白皮书介绍,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毫无疑问,能够喊出“数十亿”这一数量级,在全球坐拥20多亿用户的Facebook 自然是有底气的,Facebook领导下推出的Libra自然有着其明显的商业动机,Libra未来能够实现的支付、转账功能,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信贷等金融服务,将能够为Facebook带来实实在在的广告业务之外的可观收入。

但如果仅仅将其看作是Facebook新业务的延伸和增加新业务收入的手段,则并不能涵盖Facebook酝酿多年推出稳定币的背后更加宏大的愿景。

正如该项目负责人David Marcus所说,“一些文章将我们推出的稳定币称作是‘扎克美元’(Zuck-bucks)或者‘脸书币’(Face-coin),如果是那样的话,这个项目早就胎死腹中了。”

担任Libra首席政策和沟通官的Dante Disparte这样描述Libra的使命:“我们的目标是改善金融普惠,正如互联网传输通讯和信息一样,通过虚拟货币来传递价值和支付。”

白皮书中称,全球有17亿人无法接触到银行系统,因而无法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为这些人群提供免费和低成本的银行服务将能够造福他们的生活。

不难看出,Facebook推出稳定币这一举动,实际上有着超越公司自身的更大格局和野心。就Libra的组织架构的性质而言,它并非是Facebook的内部机构,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成员制组织,作为初始28名成员之一,Facebook对Libra的诞生起到了领导作用,通过创立受监管的子公司 Calibra,确保Facebook的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同时代表其在 Libra 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

白皮书中也明确说明,一旦Libra 网络发布,Facebook 及其关联机构将与其他创始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作 为众多成员中的一员,Facebook 会在协会管理方面承担与其他成员相同的职责。

换句话说,Facebook,以及任何一家创始成员,对于Libra都没有完全的控制权。创始成员之一、硅谷风投Union Square Ventures合伙人Fred Wilson的话或许最能概括Facebook在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想象Facebook之于Libra币的关系,正如中本聪之于比特币一样。”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