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满足了我等“懒人”的需求,快捷的外卖服务让我们能够在手机上下单点菜,然后外卖小哥就会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门口。

然而,外卖服务一路走来,却存在不少争议。反对者认为,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未必都是有合格的卫生环境,而且食材用料也无法监督。确实,我们偶尔能够从新闻中见到各种黑心外卖的身影,从制作环境到食材用料都令人触目惊人。

而最新的报道,似乎让我们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去拒绝外卖。近日,包括新浪科技、环球时报等权威媒体相继报道了“外卖包装或致癌”一事,矛头直指外卖包装。据说,以塑料为主的外卖包装中含有难以分解的致癌物“PFAS”,长期食用外卖人群的血液中含有更高浓度的PFAS,有着更高的患癌风险。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如果说“塑料致癌”倒也不是什么新奇的新闻,只不过这一次和外卖扯上了关系,结果就不一样了。正在吃外卖的你,是不是吓得放下了手中的筷子?

致癌的关键PFAS

很明显,致癌的关键是“PFAS”这种物质。在翻阅了相关资料之后,我们大概知道了这种致癌物质的真正身份。

资料显示,PFAS又被称为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其实是某一类物质的统称。在目前的地球上,存在着3千到5千类PFAS,他们又被叫做PFC、FC,或者碳氟化合物,而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人造物。

PFAS由美国人Joseph H. Simons一手创造,它的出现完全是一个意外:Simons在铀同位素分离研究中将氟气通过了一个碳弧,从而得到了几乎无法破坏的碳-氟键(C-F 键),自此PFAS宣告诞生。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而PFAS又可以具体分为PFOS、PFOA、PFBS等多种物质,但他们都统称为PFAS。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诞生于实验室的PFAS在最初的时间里没有危害人类健康的机会,然而在3M公司从Simons手上买入相关专利之后,它才开始伸出爪牙。

3M把PFAS用来制造思高洁皮革保护剂,而且在50年代将PFAS进一步出售给了其他公司,这些用户涵盖食品包装、防火泡沫或者户外用品。自此,PFAS正式走向各行各业。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被人类创造的PFAS有着几乎是世界上长的“寿命”,由于其独特的化学性质,自然界难以分解这类物质,学术界将其称为“永生的分子”。道理很容易理解,想要破坏C-F键需要将其处于摄氏1000度以上的环境中,试问除了火山口、熔岩层之外,自然界中哪里会有如此高的温度?

因此,一旦PFAS制品得不到正确处理,那么极有可能会一直存留下去。

一旦PFAS进入人体,它会不断地累积,进而影响人体内的细胞通讯。例如,PFAS会影响人体免疫细胞之间的通讯,免疫系统找不到我们体内的肿瘤,因此癌症就出现了。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简单总结,PFAS这种物质放在自然环境中难以被消灭,进入人体后还会不断累积和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因此有致癌的风险。巧合的是在多个食品包装中都用到了PFAS材料(或者其衍生化学物),“外卖包装或致癌”的结论由此而来。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说来也讽刺,PFAS是由人类一手创造出来的人造材料,它的出现为部分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却为更多人带去了安全隐忧。如果说癌症是来自大自然的恶魔,那么PFAS就是人类一手创造的弗兰肯斯坦了。

还敢吃外卖吗?

店家卫生环境不好可以整治,食材来路不明可以管控,外卖包装出现健康问题,自然也有对应的处理方法。控制PFAS最直接而且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替换材料,选择那些不包含PFAS的食品包装,以减轻消费者的担忧。

2018年9月,美国旧金山通过了一例有关食品安全的法案,规定任何一次性接触的材料中都不能含有PFAS化学物质,范围覆盖碗、盘、餐巾、包装等等。此外,华盛顿州也正式立法,宣布禁止各行各业将任何PFAS化学药品添加到基于纤维的食品包装中。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从趋势来看,PFAS化学物的危害正得到重视,在政府行政命令的重压之下,相关科技企业必然会开发出更符合人体健康诉求的替代材料,务求让PFAS化学物远离人类。

不过很可惜,目前在国内尚未看到类似的报道,我国主流的外卖平台更没有针对PFAS化学物的使用进行任何的规定。而从用户、商户数量等实际情况出发,外卖平台在监管上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光是某一个平台就有580万的注册商户(2018年数据),想靠平台规则来控制PFAS化学物的使用显然是不现实的。

在消费者群体中,我们也并未见到有太多反响。

中国人对健康有着超凡的重视,饮食讲究平衡,还有独特的一套“养生”理念,照理说见到“外卖包装或致癌”这样的消息,应该是马上放弃外卖,追求健康才是。然而,外卖平台已经成为数亿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所谓“由奢入俭难”,放弃便利的外卖而回归到自己煮饭或者出门吃快餐的生活,基本是难以想象的。

外卖包装或致癌的消息,会影响到外卖平台的生意么?小雷觉得可能性不高。抛开消费者习惯不谈,这个消息谈不上轰动全国,了解其中原委的读者也不多。注意健康的读者可能会有意避开或者减少外卖消费,但更多的读者应该还是保持原有的习惯。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实际上PFAS的危害并非这两年的话题,PFAS化学物历史悠久,它给人类带来的危害远不止一天两天。除了外卖包装之外,PFAS更多的是存在于地下水之中,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日本相关单位进行合作调查,发现PFAS在京杭大运河南段中有着较高的含量。

PFAS在我国并非是完全绝缘,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存在不少PFAS(具体是PFOS和PFOA)生产厂家,生产化学物带来的污水就算经过污水处理厂也无法完全处理,它还是会进入地下水系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健康隐忧。

正如我们所说,想要完全消灭PFAS,那么得先用1000摄氏度的高温烤一下。

当然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PFAS在人体内有所谓的“半衰期”,PFOS的半衰期是5.4年,PFOA的半衰期是8年,PFBS是30天。至少我们知道,如果通过某种方式停止摄入任何PFAS化学物,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体内的PFAS是能够排干净的。

而且,外卖包装也分很多种,《环境与健康展望》在相关文章中具体指出的是爆米花包装中的氟化防油脂涂层含有PFAS,但并未扩大至所有的食品包装。由此可见,我们不是完全无法避开PFAS,只不过在购买东西的是可能需要分辨一下。

外卖是懒癌患者福音,然而包装竟然致癌

我们预计,PFAS的有害性会逐渐成为全球共识,这个“强得令人恐惧”的化学物,也该走向终结了。而对一般消费者而言,PFAS虽然会致癌但毕竟是概率问题,而且比起大气污染、水污染而言也算不上是迫在眉睫的大问题。

所以,今晚我们大可以放心地叫上一份评分不错的外卖大餐,当然要是商家有一点环保意识,采用无PFAS的包装那就更好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