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作品亮相中华世纪坛

  安格尔在中国第一次成系统、全方位的展览展示亮相中华世纪坛。昨日,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蒙托邦市政府、天津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携70件有关安格尔的藏品与中国观众见面。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出生于法国蒙托邦,是世界艺术史上19世纪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善于把握古典艺术的造型美,每一幅画都力求做到构图严谨、色彩单纯、形象典雅,他以温克尔曼的古典艺术的最高理想“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为原则,创作出《泉》《大宫女》《土耳其浴女》等闻名于世的经典之作。此次“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展,是安格尔在中国第一次成系统的、全方位的展览展示,70件展品生动地展现了这位19世纪新古典主义大师的心路和成就。
 
 
  本次展览的展览结构非常独特,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家的编年史陈列,而是从三个角度来呈现艺术家本人的创作历程。这三个角度分别是:“安格尔看自己”、“安格尔看世界”、“世界看安格尔”。“安格尔看自己”集合了安格尔的油画、版画、素描及草稿作品,是安格尔对自身关照的综合呈现;“安格尔看世界”集合的是安格尔的收藏和对安格尔有影响的其它作品,展现了安格尔的收藏视野与收藏标准;“世界看安格尔”集合了安格尔的友人描绘安格尔的作品,展现了安格尔的周遭对安格尔的印象与镜像。除了安格尔本人的作品之外,展出的作品还有“法兰西绘画之父”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 ,1594-1665年)等数十位大家或奇幻美丽,或精致优雅,或大气恢弘,或炫目迷人的作品,集中再现了法国十九世纪“唯美的古典主义”的绘画成就。通过上述三个角度的围观,这次特展更像是一次时代的切片,历史的还原。
 
  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分别从全景维度和微观维度全面、深入、立体、鲜活地还原了安格尔。奥古斯特-路易-玛丽 .奥丹创作的大理石《安格尔胸像》、让.阿鲁创作的《安格尔1818年在罗马的画室》、安德烈-阿道尔夫-欧也尼.迪斯德理于1860 年左右拍摄的安格尔坐姿照
、安格尔自己于1796年创作的《安格尔一家》,还有安格尔用过的一把小提琴。有雕像、有环境、有照相、有实物、有自我画像 ,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多维立体地建构起了安格尔那个时代的场景,能够帮助现在的我们更好地进入那时的情境,更好地介入他的艺术世界。紧接着,我们可以就看到了安格尔创作的素描《戈拉奈肖像草稿
》《坐在椅子上的圣母》、《为路易十三的祈祷所做草稿》,这些素描不论是描绘细致入微的人物表情,还是描绘衣服的褶皱,都体现出了安格尔深厚的素描功底。而他本人创作的《艺术家父亲的肖像》《男裸体模特
》、临摹的《拉斐尔自画像》则体现了安格尔对颜色、对轮廓、多线条律动的天才的禀赋。在这次展览上我们通过不同类型作品、实物的设置,进行了时代场景的营造,唤起观众的代入感,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场景之中,我们还能近距离地欣赏到大师的原作,欣赏原作也能够从他创作原初的素描底稿到构图雏形,再到上色初稿,最终到完稿呈现。我们能够清晰的了解大师的心路历程和创作路径。
 
 
    展览得到法国蒙托邦市政府、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le musée Ingres de Montauban)的大力支持,全部展品来自于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的收藏。蒙托邦市位于法国西南部,于1998年被评为“法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诞生了许多艺术家,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Ingres,1780-1867)和现实主义雕塑家布德尔(Bourdelle, 1869-1929,罗丹的助手)。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是保存安格尔作品最多的博物馆。配合展览出版的图录则全面展现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藏品的独特之处——其藏品全部来自于安格尔的画室,承载着他的研究、思考和疑惑,揭示了安格尔最富人情味的一面和最具普世价值的一面。
 
  1856年,批评家泰奥菲勒·西尔维斯特在其著作《在世艺术家史》中评论安格尔是“十九世纪迷失在雅典废墟中的一位中国画家”。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表示,此次将安格尔的作品从蒙托邦带到中国,就是想将这种描述变为现实,希望通过这些作品,使中国观众对安格尔的想象得以具体化,或者给那些将安格尔作品归于“东方化”的当代艺术家们更多的灵感源泉,从而最终令这些作品在中国找到归属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