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四川“中国熊猫彩灯文化节”扮靓秘鲁圣诞夜

  12月22日,四川“秘鲁中国熊猫彩灯文化节”在利马人气最旺的商业会展中心开展。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昀、文化参赞朱晓燕,秘鲁国会文化和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弗兰西斯科,中秘建交使者、刚刚荣获“中华之光年度人物”称号的91岁的秘华商会总经理何莲香,秘鲁前卫生部长、前总统顾问杨莫塔,通惠总局主席梁顺,秘鲁记者协会联盟主席桑切斯,秘华中心主席马克龙,秘鲁中华餐饮业协会主席罗兆雄,以及秘鲁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各侨报、中资企业、孔院、侨校、留学生、当地民众代表等500人出席了开灯仪式。
 
 
  本届灯会以四川千年彩灯为媒,以中秘国宝、人见人爱的大熊猫和羊驼为主角,在源远流长的中秘历史文化长河中撷取题材,成为中秘灿烂文化的一次绚丽绽放和雄浑交响,充分体现了两国古老文化的文明互鉴和美美与共。同时,秘鲁作为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度和首批加入“一带一路”的拉美国家,此次彩灯节也突出了“多彩新丝路、最炫中国风”的主题,处处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携手共进、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同心共筑中国梦和秘鲁梦、建设幸福家园的豪情壮志。
 
  印加文明与巴蜀文化交相辉映
 
  一进门,观众就被气势恢宏、长达40米的《太阳之子》巨型彩灯所吸引,两国国宝羊驼和熊猫笑迎八方宾朋,为两国人民祈祥纳福;主通道的《光明之花》和《东方神韵》,分别以向日葵和中国传统手绘彩灯为元素,将中秘两国传统文化里对光明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表现地美轮美奂;主灯《两国友谊》再次将大熊猫与驼羊搬上舞台,歌颂了15世纪中拉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中秘两国源远流长的兄弟情谊,传递了中秘两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念;《乘风破浪》,则以马尼拉帆船为背景,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盛景,象征中拉“一带一路”国家及世界人民守望和平、团结友谊、和谐仁爱的美好心愿;《魅力印加》突出了印加文化与三星堆古蜀文化的千年跨越和世纪握手;纯手工制作、耗时60天、长达66米,由1.8万件青花瓷盘、碗、大小汤勺、酒杯、茶杯捆扎而成的《中华瓷龙》,创意独特、造型美观,令人叫绝,令人想起周寻渊的诗句“瓷灯技巧夺天工,独占鏊头气势雄。恍见神龙飞欲去,不时翘首望苍穹”;《凤栖利马》《孔雀开屏》两组彩灯金碧相射、锦绣交辉、浮光耀影、唯美大气,表达了东方文化里龙凤呈祥、普天同庆的美好寓意;《熊猫送礼》《国宝熊猫》《国宝迎宾》《恐龙王国》《动物世界》《山海经》《圣诞树》等灯组,造型各异、栩栩如生,不仅唤醒了人们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还为当地民众带来了节日的快乐和圣诞新年的吉祥。
 
 
  整个灯展火树银花、万紫千红、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四川灯会作为中国西部独特的民间艺术文化,已有1800多年历史,灯式繁多、寓意深长,素有“一灯一故事,一灯一世界”的美誉,继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十几个欧美城市成功举办后,已赢得世界广泛赞誉,此次为首次落户拉美。
  朱晓燕说,近年来,中秘在各领域的相互联系与合作日益密切,人文交流更是两国交往的一抹亮色。四川灯会是中华传统文化精品之一,以其气势壮观、构思巧妙以及制作精巧博得世界赞誉。此次中国彩灯节,主办方还特邀四川演出团体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展示变脸吐火、特色杂技、长嘴壶茶艺、糖画等中国民间技艺,推广中华美食和四川特色民俗产品,开启中华文化与秘鲁文化的交流之旅,让秘鲁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相信今年的圣诞、新年一定会令当地民众没齿难忘。
 
 
 此次灯会由中国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秘鲁中国商会主办,秘鲁新金华公司、四川流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四川艺思特公司联合承办,秘鲁中华餐饮协会协办,占地4万多平方米,举办时间从12月22日至2018年2月12日。该活动得到了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及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四川省商务厅纳入“万企出国门”重要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