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张艺谋:原创是文艺作品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导演张艺谋无论是在电影领域,还是在舞台演出领域,都充满了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张艺谋在近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于艺术作品来说,原创是最难的,但还是要坚持去原创,哪怕只有一点点原创,就代表你还有进步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要自己给自己压力,才能够让自己不断把事情做到完美。

在张艺谋看来,很多事情并不是因为天赋如何高才达到某种高度,而是因为够勤奋,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借力,才能让触觉更广泛、更多元,也才能不僵化,而这也正是保证原创力的一种重要方式。

近期,由张艺谋执导的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马上要迎来第二季巡演。对于“观念演出”这一新概念,张艺谋在接受专访时给出通俗易懂的解释,他说表达即观念,全剧就是在一个大主题之下,分出很多小的主题。所以每一个小主题,不仅仅是对科技成果或者非遗文化的展示,它更是针对当今社会的一种全新的表达。

张艺谋特别强调了此次演出的其中一个节目,就聚焦了手机低头族。他表示,虽然演出并不能针对各类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却能够更好地带给人们思考。而观众的思考、联想、讨论与演出所要表达的内容结合,就成为一个完整的“观念”。

\

张艺谋表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是在第一季获得好评之后,决定继续做下去的。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很多科技成果让剧组非常兴奋,这也成为第二季演出的基础。张艺谋说搜集素材和整合资源的过程,让他萌生了一直把这个项目做下去的想法。因为在他看来,观念演出在舞台混搭、文化多元化等方面的优势,能给舞台带来新鲜的东西,有很大的机会能够带来百花齐放的效果。

在张艺谋看来,《对话-寓言2047》在让观众看到科技成果的同时,也看到背后为之不断付出的人们。此外,张艺谋透露,第二季将延续最新科技成果与传统的非遗级传统艺术的对话和碰撞,从而让观众在观看剧目时,能够有更多思考的空间,同时也能够感受到这一艺术独特之美。在舞美效果方面,张艺谋一改此前浓墨重彩的色彩应用,而选用黑白调子去为全剧营造高冷的氛围。在谈到这一点时,他表示,深邃的空间,营造出一种宇宙黑洞和暗物质的感觉,能够引人遐想,从而将科技的感觉进行最大化的表达。张艺谋说,这些都将成为《对话-寓言2047》的招牌和特色。而在平均时长7分钟的节目里,张艺谋对团队成员提出了“要好看、抓人,不能沉闷”的要求。

除了现代科技的展示,《对话-寓言2047》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了演出中。对此张艺谋表示,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的营养,是我们在创作上能够创新的基础。很多非遗艺术,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段唱腔或表演,更是一段能够承载我们的历史。

而在主创阵容上,《对话-寓言2047》不仅有许多知名艺术家的参与,更是启用了年轻的执行导演。在谈到年轻人的培养时,张艺谋表示,无论是当下的创作环境,还是年轻人面临的机会,都十分有利于年轻人成长。而作为过来人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压力的同时给予指导,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是十分有好处的。年轻人只有在压力之下不断努力,顶住压力,才有机会在我们这个时代看到很多大师的出现。而这在张艺谋看来,也正是未来的希望所在。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为年轻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年轻人应把握住机会,不断在锻炼中提升自我。他以自己快要上大学的孩子举例,表示年轻人的培养更多的是在潜移默化,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很多东西的获得成本都在降低,因此年轻人也具备更好地发展条件。

说回将要上映的电影《影》,导演张艺谋说这是一部以“替身”为题材的故事。这是他的兴趣所在,也是很能从一个独特视角去反映历史的故事。谈到在拍电影过程中对自己的突破,张艺谋说自己不是一个爱惜羽毛的人,在作品中表现出来就是四分五裂的局面。他说自己有机会也有能力给自己的作品打造一个统一的标签,但他却拒绝这样做。而原因就是想通过作品,去呈现各种可能性。他表示,自己会在兴趣来时立刻去做,因为他认为没有完美的东西也没有完美的时刻,只要想到就去做,就是做好的时机。

在谈到电影的拍摄时,他表示,电影是一个真正高端的东西,它能够融汇一切,能够以一个简单的故事去反应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体现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他认为做被世界公认的好电影非常难,我们还处在不断学习的阶段。

电影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张艺谋看来,这得益于好的时代,无论是电影产业还是票房,都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而这也成为中国电影百花齐放的一个基础,他认为电影首先是人生和生活的反应,其次才是专业。只有当更多的年轻导演涌现出来,更多跨界的成果显现出来,中国电影才会更繁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