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2017年我市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省、市政府有关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了全市文化场所的安全。
 
  一、加强领导,明确监管责任。为了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市文广新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馆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处室责任块分明,全面落实文化场所的安全监管责任。市文广新局还根据国家、省和市相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制定了《市文广新局消防安全制度》、《2017年度宿迁市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市文广新局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明确各单位监管责任。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市文广新局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和领导,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在影剧院、歌舞厅、网吧的显著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张贴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建立消防安全检查台账等,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器材的使用常识,提高广大经营业主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在电影放映前、歌厅开机时,播放安全教育宣传片,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三、开展安全培训。2017年1月12日、7月6日,我局会同市网吧协会,组织宿城区、市洋河新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湖滨新区、苏宿工业园区等市区140余家文化娱乐场所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邀请市安监局、安居公司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图片和事例的讲解,向各场所业主普及火灾预防的知识,突发火灾的处理以及场所内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培训和演练,有效地提高工作人员防患意识和应急、自救、逃生的能力。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7年,我局查处文化市场违规经营案件197件。其中会同公安部门查处的“王磊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1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查办的《宋某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被省文化厅评为行政处罚类一等奖,《高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经营案》被评为全省文化行政执法十佳案卷。
 
  五、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文广新局先后开展了我局先后组织开展全市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五一”期间消防安全检查、“绿色护考”行动、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定点包围”检查、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集中巡查、“无小耳朵”社区创建、净化视频声频行动、党的十九大专项保障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秋季开学前后图书市场检查、全市文物古建筑安全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出动文化执法人员123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4089家次,有效地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维护了全市社会文化环境的安全稳定。(市场处:徐立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