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重庆涪陵:增添文化新景观——涪州书院

\

院长张乔英(右二)、院长助理胡饶(左二)正在与知名网友探讨交流

大众生活报讯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市民到白鹤森林公园游玩时,发现在南湖旁边多了一处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新景点——涪州书院,里面摆放着许多书籍、根雕和文化展品,为涪陵增添了一处新的文化景观。

据了解,白鹤森林公园是涪陵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建设规模最大、建设档次最高的,是以“生态、健身、休闲”为主题,集自然生态保护与涵养、康体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森林公园。

\

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新景点——“涪州书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重庆市涪陵区太极大道43号白鹤森林公园南湖旁(原兰花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被命名为“涪州书院”古色古香的唐宋风格建筑被吸引住,走近“涪州书院”看到大门的左边挂着“涪陵乌木文化研究会”的牌子,右边挂着“涪陵图书馆南湖分馆”的牌子。

重庆市涪州书院院长张乔英告诉记者,涪州书院、重庆市涪陵乌木文化研究会、涪陵图书馆南湖分馆于2016年1月18日由涪陵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晓军女士,(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简小玲女士,(原)区文体委主任何庆华女士等10余名领导以及重庆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杨明先生,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与艺术顾问雷敬敷先生,桂林天然胎漆器传承人王伯杨先生还有涪陵区以及周边的各摄影、观赏石等协会共同庆贺“涪陵区乌木文化研究会”成立,同时共同见证“涪州书院”和“涪陵区图书馆南湖分馆”正式挂牌。

\

涪州书院的一角

分别担任着“涪州书院院长、重庆市涪陵乌木文化研究会会长、涪陵图书馆南湖分馆馆长职务”的张乔英说:书院采用古色古香的唐宋风格建筑,装修、家居、书籍、器皿一共投资了160余万元,目前书院藏书约有7000余册,其中自己购进有5000余册,涪陵图书馆送来有2000余册,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当中。

据涪州书院院长助理胡饶介绍:“涪州书院以涪陵乌木文化研究会、涪陵区图书馆南湖分馆为载体,申创的涪陵区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2017年2月已授牌,同年3月21日已成为重庆文化消费企业联盟成员单位。”

\

涪州书院的一角

记者在现场看到涪州书院面积约250余平方米,主要以免费看书为主,喝茶为辅。设有多个阅览区,楼上设置禅室读阅和坐禅,可以同时接纳100人看书。书籍有文学、科普、艺术、民族、地理、历史、军事、实用工具、生活杂志以及收藏类等等。

“目前,营业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6点对外开放(夏季时间将有所调整),自去年1月涪州书院向广大市民开放以来,培养了读书爱好者近万人,共接待市民5万多人次。以‘植根中华沃土 培养涪州人才’为宗旨,推广书屋、茶道、香道、花道、古琴、珠玉手工编织等传统文化项目及活动,竭诚欢迎广大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院长助理胡饶告诉记者。

\

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周末在书院看书

走进白鹤森林公园,不少游人都会被公园里的涪州书院所吸引,坐在书院里看看书、歇歇脚,也别有一番味道。前来白鹤森林公园涪州书院看书的市民殷先生笑着说,现在生活节奏也快,能在城市中央有这么大的森林公园里面设置书院看书很舒服。

涪陵实验中学初三学生甘羽茜告诉记者:“上周末是爸爸带我到这里来看书的,感觉涪州书院是一个看书的好地方。今天把另外三个同学也带来这里看书学习。以前的涪陵城,寻遍全城也找不到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涪州书院正好满足了所有想静下心来读书人的一个心愿。”

“涪州书院的桌椅与悠扬的古典音乐仿佛从喧闹红尘间离开来到了另一个世外桃源,装修、设计与灯光的搭配很适合在这里看书,来这里阅读也是一种享受。”正在看书的涪陵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李姿颖如是说。

\

王一冰老师耐心向学员讲解编织方法

记者了解到,涪州书院自创办以来,多次邀请高级茶艺师周晓英与读者们交流学习茶道文化,并手把手的讲解了茶道中择水、选茶、备器、泡茶、品茶等环节的动作要点。读者们兴趣盎然,跃跃欲试,表现出对茶文化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同时,涪州书院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还很荣幸邀请到了台湾珠宝创意协会成员,资深珠宝设计师王一冰老师前来涪州书院任教,给热爱手工珠宝编织的读者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交流学习平台。

\

高级茶艺师在与茶友们进行交流学习

据悉,涪州书院致力于培养涪陵人全民看书习惯,打造本土优秀文化的传播及提供交流机会,为各文化研究组织提供场所,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学习、交流、读书、休闲的场地,为广大市民提供传统文化培训、咨询等服务。涪州书院开展的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记者 陈孝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