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传统文化 丰富多彩太原庙会 幸福百姓

\

\

\

\

\

\

\

\

大红灯笼高高挂

\

幸福门

太原动物园春节文化庙会越办越红火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太原庙会的过去是太原市动物园春节文化庙会,在2010年被市委宣传部列为太原市两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正式命名为“太原庙会”。同时,也是太原市园林局“一园一品”活动“冬之曲”篇章的一项重要内容。

抓活动 传统文化放光彩

太原庙会今年已是第八届,它已成为省城两节期间文化惠民的响亮品牌,作为承办方太原市动物园来说,为了每年太原市市民最为期待的节庆文化活动,不仅在规模上是历届的之最,还是动感强势助阵,民俗风情席卷现场,庙会期间,都吸引着太原市民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2017年太原市及周边区域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是近年来最多最丰富的一年,但作为太原市的品牌活动——“太原庙会”仍然是主角,影响力最大。庙会历时16天(2017年1月28日至2月12日),接待游客从刚开始的20万人次升至现在的游客约59.8万人次(同去年相比增长3%),享受国家免票政策的游客约占1/3,总收入达916万元。

太原庙会能取得这样可喜成绩,与太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太原市园林局和太原市文化局的具体指导,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以及太原动物园全体职工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今年的庙会内涵更加的丰富,表演形式更加多样,时代特色更加鲜明,唐风晋韵更加突出。

庙会上,清徐的背棍、铁棍;太谷的握棍;华夏醒狮团的舞南狮;太原锣鼓;哑老背妻、刘三推车、跑场秧歌;原平的凤秧歌;河南信阳的花挑舞;辽宁海城浪跷等十余项社火表演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热烈欢迎,几乎是鼓点一响,观众就会围的水泄不通,而且这些表演70%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刻的根植在百姓心间。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新春佳节逛太原庙会,当然少不了美食陪伴,汇聚了民间传统的知名老字号的地方特色的各种美味,在庙会上热气腾腾的即时出炉!各种名优小吃60余家,如:新疆的烤串、香港的大闸蟹、绍兴臭豆腐等等……各式吃食不胜枚举。逛太原庙会吃小吃,吃的是小时候的味道,过年的味道,新鲜的味道,图的就是心满意足,喜气洋洋,热热闹闹。

另外还有互动活动:冰雕、嬉雪乐园、稻草人、恐龙、蜡像展、嘉年华活动等,可谓是老少皆宜,充分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游客的文化需求,使游客大饱眼福。

抓安全 欢天喜地过大年

中国人过年就是图个喜庆,闹个红火,看个热闹。太原动物园在庙会筹备中,克服种种困难,果断把因修建卧虎山路而关闭10个多月的西门重新开放,并将内、外10000余平方米地面进行了铺装整理,跨园高架桥下悬挂了99盏直径3米的大红灯笼,桥柱则包装成斗拱梁,入口顿时变得古香古色。广场上6.6米高的大公鸡,气宇轩昂,独领风骚。园内的“福迎新春灯笼红”“柏叶牌楼”“过年喽”、明清建筑造型的商铺、大地走红的灯廊、花廊等主题景观装饰,彰显着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行道树上悬挂了4万多盏红灯笼,灌木植物绑扎了万余枝仿真花卉,让整个庙会年味十足,氛围热烈。

为了保障“太原庙会”活动期间的游园环境,太原动物园采取了活动经营区域清扫责任以经营方为主,卫生队为辅,公共区域清扫责任以卫生队为主的方针,并根据《太原动物园园容园貌管理标准》和《太原动物园园容园貌管理要求》各个管容科和活动经营方签署了承诺书,并对雨雪天气应急处理,增加保洁人员30名,垃圾桶200个。

在确保游客能顺利购票,有序入园,他们抽调办公楼20多人充实在便民服务队,并增开了售票窗口16个。温馨服务台,在庙会期间总计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上千余次。又增添多名保安配合交警疏导交通。

安全大于天,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消防总队、市文化局、市园林局、杏花岭区政府等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庙会的安全。为了保障庙会正常运营,太原动物园专门制定了2017年第八庙“太原庙会”活动安保方案,成立了庙会安全领导指挥部,明确了安全责任,形成统一指挥,启动了庙会活动应急预案,采取三防机制。

(1)人防:杏花岭公安分局在庙会期间出动警力270人次,辅警120人次,民兵60人次,园区主要出入口西门、南门还停放特警车辆,以应对突发事件。警力的有效部署,为庙会的治安防范、人流管控、防盗防抢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区交警大队对动物园周边的东山马路、涧河路、卧虎山路、享堂路等道路交通进行严格管控,极大地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庙会期间杏花岭消防大队的消防车辆在园区内停放作为消防备勤车。杏花岭食药监局派出工作人员对庙会小吃广场的食品进货渠道、存放等实时监管。太原动物园自行增加保安100人,义务安全员300人,较去年相比增加了100人。另外,活动区域定员、定人、定岗,并限定游客人数不得超过总核定人数的80%,明确项目主要负责人,确定活动区域岗位责任人。

(2)技防:庙会期间,主要出入口安装有计数监控仪,实时准确掌握入园客流量,配备有金属探测仪,巡逻人员配备反恐钢叉,园区监控探头全覆盖并安装有报警设施,各动物馆舍及活动区域配备有消防器材,广播设备将全天运行,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设立游园警示牌和活动项目指示牌若干,确保游客安全游园。

(3)联防:庙会期间,太原动物园全园职工正常上班,和园区活动经营户、保洁人员、保安人员形成联动机制,发现问题保证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置。

活动前进行了加强安全消防培训及救援演练,保障庙会安全隐患的及时处理和救援的能力。庙会前期,太原动物园邀请公安、消防、食药监等有关部门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指导、实地操作等方式对包括动物园监察队职工、保安队伍、义务安全员、庙会期间各活动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

正是这些方面的工作加强,庙会的游客量不断攀升,群众的喜爱度越来越高,它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还弘扬、传承、挖掘和保护了传统的优秀文化。

太原庙会,一个老百姓爱去的地方,一个年味浓郁的地方,在庙会上您可以品名优小吃,听地方戏曲,观把戏绝活,逛非遗展览,赏民俗社火,戏冰雪嘉年华。可谓是春节、元宵两节文化活动的饕餮盛宴。

点亮喜悦的灯火,喜看百姓的笑容。太原动物园庙会为省城老百姓的春节生活带来了新的亮点,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为太原市民呈现出多场闹新春、观文化、赏民俗、品美食、享年乐为一体的新春盛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