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校研修拓眼界

\

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四川夹江竹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现场。 吴兰 摄

21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四川夹江竹纸传承与发展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班。满额招收的22名学员,均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夹江竹纸制作技艺的相关传承人群代表。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启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是当代中国非遗保护与发展的创新战略部署。2015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进高校先行试点。2016年该项工作在全国正式展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列为全国首批8所研修项目实施单位之一。

自2015年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来,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在内全国80余所高校举办研修、研习、培训390余期,培训学员1.8万人次,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了本地区研培,全国参与人数达到5.6万人次。研培计划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了非遗保护传承水平;丰富了非遗保护的举措,激发了非遗传承的活力,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所所长汤书昆教授介绍,以中国传统手工纸为例,近两年来,随着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实施,传统手工纸市场有所复苏。当前,年轻一代对手工纸的体验度上升,举办此类研修班,也让做了一辈子纸的传承者们,在固有的经验基础上,输入现代知识体系,拓宽眼界增加学养,做活中国传统手工纸。

据介绍,本次研修班手工造纸工艺、纸的测试分析、数字媒体传播和营销、文化产品市场研究、工艺产品创意设计、书画古籍修复等领域的多位国内资深专家,为各位学员提供4周共计160课时的学习课程。这些课程针对学员特点,打破传统培训套路,突出以实践、交流、体验为主,辅以游学、考察和工作室、实验室创意设计。

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技艺“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夹江因竹纸产业发达而享有“中国书画纸之乡”等荣誉,抗日战争期间,著名画家张大千与夹江造纸户石子青通力合作、共同研制出一代书画名纸“大千纸”,从而成就了艺术家与造纸人深度合作的一段佳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