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吴国祥说紫砂壶消费正步入年轻群体

2018年8月22日,吴国祥分析了上半年消费数据认为,紫砂壶消费正步入年轻群体。结合重霄堂品牌紫砂壶被社会认可发展过程,我们认为年轻群体认可和消费紫砂壶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紫砂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并且个性鲜明,识别度相当的高。说起茶,韩国、日本的茶道文化都发展得很好,因此,提及茶道文化,占据人们大脑的也不是中国茶道这一唯一选项。那么紫砂壶呢,不论泥料、造型还是材质,都具有独一无二的辨识度。 宜兴紫砂壶确实就是中国茶文化的代表,提起紫砂壶就是中国的。如今的年轻人文化程度普遍提高,见识也广,深知“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道理。重霄堂紫砂壶的不少客户就是年轻人,他们坦言,反复购买重霄堂紫砂壶的主要原因是当做自己的交往外国朋友的“国礼”了。

无论是古时后还是现如今,喝茶用紫砂壶的都是高官和有钱人,不同于金银珠宝, 紫砂壶这样一个器具不仅能显示出使用者的钱多,更是其地位高的证明。有人曾经说过,如果要诠释一个土财主的角色,那么金银珠宝是可取的,但若是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一个有一定文化底蕴的人,那么一方紫砂艺术品细节便可诠释。紫砂壶和文化密切相关,紫砂壶代表作成功和文化层次。《宜兴紫砂文脉纵横》用形象的语言阐明了,紫砂壶是艺术品,承载的是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就拿壶型来说,头重脚轻显然不行,头重脚轻根底浅,是不吉祥的。头轻脚重呢?也不行。因为形态重心趴在地上,疲惫无力,一个人到了如此地步,也是日薄西山呀。小小一把紫砂壶,里面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俯拾皆是。

\

过去,人们提起宜兴紫砂壶大家都想到的是喝茶,那用紫砂壶喝茶的的是什么人呢?答案一般呼之欲出的都是中老年人。觉得拿紫砂壶的人年纪必定不小,似乎紫砂壶是中老年人的标志与标配。这就显然是一个误区。 紫砂所包含中的文人气质和内涵逐渐为大众所理解和欣赏,如今, 宜兴紫砂壶正慢慢走向大众,成为新时代的生活必需品。紫砂壶所作为艺术品承载的积极向上的吉祥文化,深入人心。许多壶友,随便都能把一把紫砂壶评价的有声有色。记得一位外国朋友参观宜兴重霄紫砂有限公司车间时,询问年轻的工人“紫砂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你们为什么不把孔子像刻在紫砂壶上?”,年轻的工人的回答是“紫砂壶是用来喝茶的,难免会有不洁净的时候。先贤是用来敬仰和学习的,刻在这里不恭敬”,深刻的道理连普通工人都能讲的如此之好。紫砂壶的使用群体越来越年轻,更表示国人的审美素养正在悄然提升。紫砂正慢慢摆脱小众,步入年轻群体,这一点从重霄堂品牌紫砂壶的消费主力年轻化的趋势中表现的最为明显。

返回顶部